5/28/2005

《 Moshi Moshi !!》─ Lounge Bar 裡兩張經典椅的對話

Moshi Moshi」來自日籍設計師渡邊昭的冷調設計卻讓微弱的燭光亦發熱情。


─專為美國海軍製作的椅子Navy Chair

空間裡的兩張聚焦椅子,一張是 Emeco ( The Electric Machine and Equipment Co.) 在1950年初產的「1006 side chair」,1006 當時是專為美國海軍製作的椅子,它可以抵擋海上惡劣的環境,所以又稱「Navy Chair」。
這張鋁材椅子有百分之八十的材料源自於回收的鋁材,其中包括回收的可樂鋁罐,加上結構設計,但它的承載品質具有三倍鋼材強的堅固程度,同時強調有 77 道繁雜的製作手續,雖然是一片片的鋁版製成的空心椅子,整張椅子是由鋁片彎曲交接而成,但面與面的交接處毫無皆縫,形成簡潔又現代的 one-piece
手工佳作。
由於椅子特殊表面處理,讓 1006 不僅僅安於室內,更適於室外,防腐防鏽、防菌防霉也易於清潔,即使在陽光下也不因為它的金屬性格而顯得灼熱難以入坐,不僅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符合身形的椅座設計,亦能隨時間更好表現,具有可維持一生的實用價值。
而專出產這張種鋁材椅子的 Emeco,除了有 1006 的系列守成商品外,在開發新創意的鋁椅作品上,Emeco 只跟一位法國設計師合作─ Philippe Starck


─Emeco 只跟一位法國設計師合作


Philippe Starck
正是「Moshi Moshi」裡另一張椅子『Louis Ghost』的設計師,迥異於 Emeco 的鋁材,『Louis Ghost』則是 2002Starck 與專產塑料家具的義大利 Kartell 合作開發的產品,Starck 取自了十八世紀的「路易十六扶手椅」巴洛克式的造型外觀,並使用與『La Marie』(1999) 等同的聚碳酸酯樹脂 ( polycarbonate ) 灌注入一個模子裡的 one-piece 作品,雖名為塑料,卻穩固堅硬又具彈性、防刮又能適應不同的天氣狀況;而名為 Ghost 則是呼應他的透明不易被看見的視覺特性,正是是想玩弄、強調質材的實用性與隱形的視覺效果所造成的強烈對比。
這張椅子除了徽章式的橢圓椅背令人深刻之外,如果看過 Philippe Starck1995 為香港半島 Felix 餐廳設計的『Peninsula』椅子便不感陌生了,同樣是橢圓形的椅背設計,在 2003 年,Starck 再把這種座椅元素回頭和Emeco合作,完成了名為『Meet Kong』(遇見香Kong) 的鋁質座椅─Kong Chair

坐在台北的兩張椅子,卻讓設計的故事卻繞了一圈地球,跨了半個世紀。

更多照片..

:: 冷調的Lounge Bar已於2005年台北大安路劃下句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