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5

在花草蔓延中….Tord Boontje的花樣年華(上)

2003年,藝術家林明弘為遠在米蘭的MOROSO 展廳,以藝術創作捎來了濃烈的台灣花樣的春天。
相同的地點,2004年,荷籍的英國設計師 Tord Boontje 延續了花草瀰漫的氣氛,以獨特的剪紙花草,正悄悄將觸角蔓生在全球時尚的家居品味裡。



*認識Tord Boontje

1968年出生於荷蘭的Tord Boontje,先後在荷蘭 Eindhoven 及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習工業設計。
1997年推出「tranSglass」的花瓶系列設計,利用使用過的空酒瓶,以獨到的重新切割設計,呈現出彎曲的切面與瓶身的材質顏色,為這些廢棄的酒瓶注入新生命。
1998
年開始陸續為時尚設計師 AlexanderMcQueen 設計眼鏡。
千禧年女兒出生後會他的創作注入新的靈感,於是在 2001年對專注於豐富的裝飾性花卉圖案設計,並導入高科技輔助創作,開始了「Wednesday」的燈與家具等系列作品。
2002
年更與 Swaroski 合作的水晶吊燈「Blossom Chandelier」,利用水晶、鋼與上百顆的LED 燈隨機閃耀,驚艷了當時的米蘭設計展。


*Happy Ever After展

2004年米蘭傢俱週於 MOROSO 展廳展出 Tord Boontje 名為「Happy Ever After」的一系列作品。展場內處處洋溢著對夢想永無止境追尋的熱情,散發出彷若於童話故事裡的仙境氛圍。 其展出作品從壓花紋的玻璃杯、以蝕刻、沖孔花紋的鋼質桌面,用服飾概念搭以刺繡、紡織或是皮革編織為設計的椅子,甚至令人每每為之讚嘆的花草系列的屏風、座椅與燈等作品,都透露了 Tord Boontje 長期以來的設計歷程、以及近年對於17世紀花紋圖騰、質材研究後的創作結晶。

場內也不乏動態裝置,像是利用環形旋轉幕投射出動物剪影燈飾,或轉動的數位印染花布的屏風,更豐富了這場展覽的風華與變幻,而在現今極簡樸實風格當道中,Tord Boontje 的設計作品,確確實實是一種最嘹亮的吶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