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6

→串考日系雜貨品牌之Francfranc

隨著BR4 SOGO復興館開幕,台灣又多了一個日系雜貨品牌 francfranc
經過昨日的查訪後,台灣的首家francfranc呈現了小而美的格局,大部分都保持了日本風格,同樣的,電器類也缺席了,不過從很多小型雜貨,或是沙發家具等等,都開始引入台灣,大家也多了一個新的選擇。在此也首度介紹 francfranc,以及Bals下的傢飾品牌。

BALS公司在1992年在東京天王洲地區的SEAFORT SQUARE所推出的第一個品牌「Francfranc」天王洲店,便是生活雜貨商店非常成功的開端。

Francfranc

取名自法文的「Franc」,代表的是真誠、純粹與自由的意思。塑造著「casual.stylish」的生活風尚,在日本是以20~30歲的年輕族群為對象的在地雜貨品牌。Francfranc是家飾公司BALS旗下第一個家飾品牌,從文具、家具、室內用品、廚房、衛浴寢具以及近年流行的塑身用品等皆一網打盡,而所販售的自製商品更達全商品的60%以上,其所代表的是在風格上有更大的掌控力。像是採用多樣化的流行色彩或是簡單明快的材質造型,更加凸顯商品特色,另一個訊息則是,需要不斷地開發自家的新商品,以符合時代及人們的需求。也因此,Francfranc也藉由crossover跨界合作,不斷的製造話題與商品的多樣性。

有關Francfranc crossover的成功案例不勝枚舉,像是大家剛開始認識日本設計師鄭秀和與TOSHIBA所合作開發的家電系列「ATEHACA」就是一個非常著名跨界合作品牌。另外,與豐田汽車的內裝設計合作案、與YAMAHA合作的單車設計「WITCH」,與SEIKO合作推出系列錶款「appetime」等等;在2006年,其觸角也延伸到電腦相關的硬體設配,與ELECOM推出耳機、球形的喇叭、滑鼠等配件,又將商品領域再度擴張,呈現出的商品性格也是市場上缺乏的鮮豔色系與活潑相襯的配色組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也再度為時尚風格注入新話題。

Francfranc於2003年開始擴張海外版圖,第一、二站分別在香港的銅鑼灣與九龍塘開疆闢土,台灣則將是香港之外的另一海外據點。而Francfranc也對於旗下的眾多分店,進行品牌上的區隔,其中包括Outlet型態的「BAZAR」店、專賣大型家具的「Home Deco」,此外,還有一般最常看到的是「Francfrancfranc」與「Francfranc Design for Life。前者代表的是豐富的色彩充滿新奇的、營造每天好心情的casual綠店,在日本,此店舖佔多數;後者則是在空間氣氛與陳列的室內用品都極具都會時尚設計感的stylish藍店,香港、台灣則屬此類。

店舖種類外,商店內也非常重視商品的陳設,約莫兩週就會更換一次,另外在平面視覺的設計上,無論是名片或是每季的型錄、DM與提袋等,都能配合節慶不斷推陳出新,一再地強化Francfranc年輕、流行求變的品牌形象。如果下次有機會拜訪日本,位於澀谷PARCO2的三個樓層的旗艦店,會是個很好的法式雜貨觀測點。 (看續集)

7 意見:

跳兔子小姐 提到...

我昨天有跟迷戀francefrance多年成迷的先生大人去看過BR4這個號稱王牌的店,嗯~~小妹我的感受覺得跟預想有頗大的落差咧,小龍大師你覺得咧?!

tomic 提到...

真的ㄚ
小弟覺得大部分的商品與日本幾乎同步(因為是新開的吧),日本也有派員來輔助開店,最大差別大概就是賣場面積與商品數量,不過這個從宣布只先在百貨公司內開的保守策略就可以預見,也許我的期望本來就沒有很高吧,加上我想買的東西剛好都有,呵呵。不過也狠想聽跳跳兔的先生失望的原因,請跟我們分享吧!

跳兔子小姐 提到...

嗯~大致是覺得擠擠的,感受不到提出雜貨品牌常常在講的生活感,倒像是有點稍稍進化過的生活工廠感咧~~你覺不覺得咧?!
最近都忙啥壓?

tomic 提到...

嗯嗯
了解了解,不過在日本的fancfanc也是有大有小,BR4剛開幕真的蠻擁擠的。
最近還是持續寫稿錄影收集資料上課還有準備編一本書等等。

匿名 提到...

感謝指點
終於到了francefrance朝聖了
不過賣場似乎小了些
動線規劃上擁擠了點
說實在有些小小失望
話然如此
昨天不小心也在那小敗了些

ps. From JP!!裡編排有顛倒~是"椎名林檎"

tomic 提到...

哈哈
我一定是頭昏了
謝謝Nolite
買了什麼ㄚ~~

匿名 提到...

Let PGF Roofing, your Local Roofing Company set up a new roof for you along with Gang institute colonies of sea wolf fatal stamp pickings all over the noodle and wall structures.
In summation, Blossom provides bespoke roofing company systems,
a year-round, total-time roofing stave, a big plow to have got customers
that are not exactly quenched but are radically satisfied with the upshot.
If not for the reasons of protecting yourself, Peradventure having a
great repute ESTSue,I wouldn't occupy about it.

my web-site commercial roofing los ange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