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07

→剝開第二層皮膚,尋找光的觸感!

要徹底搞懂美術館的導覽說明文字,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於是我接下這個工作。
剛接到「第二層皮膚:當代設計新肌體」特刊邀約指令的時候,直覺得這個展覽有趣。便急於著手對於展覽訊息快速補血,從材質、從趨勢、從設計師、從策展人過去的展覽中,在這個諸多的展品之中,尋找幾個具有代表性的展品、設計師以及其所代表的意義面向,並神不知鬼不覺地偷偷加上個人觀點。
這次展覽共有五個脈絡,我被發配到撰寫「照明物與發光表層」這個部份。但這之前,請大家請不要與剛剛結束、全台花了兩億的恐怖燈會(節)多作聯想。(儘管我也曾經一度試圖把人皮燈籠寫進說明介紹裡。)

這場以「皮膚」(Skin)為題的精采展覽,呈現了「照明物」與「」交組成的發光體(luminous objects)所演繹的美學關係。
這既非十九世紀末新藝術運動裡,向自然取材的有機裝飾線條,也非形隨機能的包浩斯美學。尤其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代,拜科技所賜,所謂的「發光體」無論是在光源的大小或種類,都跳脫以往的限制,有輕薄如紙的EL,也有細小如豆的LED,種種新科技不斷地被研發而生,甚至於包覆燈源的外衣也沒有設限,矽膠、乳膠、樹脂或是膠片等各類素材,都得以讓照明的設計自由馳騁。而「」的設計也從原本的結構造型,轉移到質材趣味,其不僅止侷限於愛迪生時代單純的照明功能,裝飾、氣氛營造或是成為光的藝術品,其所象徵的感性功能也成為不可或缺的生活需求。
延伸閱讀

我試從時代的脈絡來推敲策展人的意圖,我也想要寫點讓人看不懂得東西,但是好像不是非常成功,極易懂。不過這次有幾件作品也值得看看:如果你去過東京青山的PRADA,對,就是荷索與迪瑪隆(Herzog & de Meron)這兩傢伙,對,北京的鳥巢運動場就是他們做的實驗,但如果你還依稀記得PRADA裡面一盞盞從天花板吊下來很鬼怪又很彎的PIPE燈就是他們在Artemide的傑作,而這次展出的「精子燈」也同樣具有當紅設計師該創造出的話題性。

2005年為瑞士燈飾品牌 Belux 所設計的「JINGZI」(精子)燈,外形彷如一個巨大的精蟲,搖曳者尾巴向前游動。
燈的外部採用矽膠材質,電路組件隱藏在薄膜般非透明的矽膠壁中,呈現了完好的動態造型。有趣的是,這組燈飾除了可以是在餐廳裡像從天花滴落般的吊燈,也可以是無力般攤躺在地面的地燈,倘若多一個燈座,又可以撐扶起來成為立燈等使用的三態,極盡挑逗意涵。至於無接縫的燈具外觀如何開關呢?只要輕捏尾巴的矽管三秒,就能漸漸將浪漫的夜晚點亮。


好了,就是那麼簡單又有趣的一個展覽(我想策展人會想淡淡地補充說「它深具含意。」),3月9日晚上七點的開幕酒會,去掀開這第二層皮膚,看看這場展覽的亮度與溫度。
(抱歉,本次不展出跟金豬年有關的燈。冷) 三月號藝術家雜誌同步刊載中。
展覽時間│2007.3.10-5.6 週二至週日(週一休館)10:00-18:00
展出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台北市大同區103長安西路39號

3 意見:

tomic 提到...

看完囉~~
晚上看展的感覺真不錯
開幕酒會的與會者還不少
吃點心的地區也很擁擠
但是在展場看展的人相對嫌少

遇到阿斌哥和永萍姐
展品使用很多材質
是個質材PARTY
大體上確實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東西
專刊179元

tomic

匿名 提到...

好...

看了小龍精采的介紹
感覺就是個有趣的展覽
實在應該去抽空看看
感受溫度與亮度的氛圍


大人

tomic 提到...

我還會繼續介紹ㄛ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