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07

→2006年設計週回顧│吉岡德仁

設計週期間位在六本木AXIS GALLERY祭出了吉岡德仁的強檔特展,這個展覽中,除了播放吉岡先生長期以來的作品回顧影片紀錄外,還包括重要的纖維新作發表。
一向特別重視材質設計表情遠過於色彩與造型的吉岡作品,這次把作品聚焦在纖維材質的創作。緣起於吉岡德仁在世界地理雜誌看到對於纖維的介紹應用,經過了三年半的研究,成就了這次的展覽發表。展覽空間除了滿場滿佈棉花纖維之外,還提出了像是「合氣道」般化解衝擊概念般的「Fiber Architecture」──纖維構造的未來建築設計概念。
場中尚有取自雪片靈感用各種不同粗細透明纖維所交織而成的毯子「Snow Flake」,觸摸質感竟也出奇的綿密剔透。
此外,使用了55支萬透明吸管密集構築成的波浪起伏的牆面,在燈光照射下幻化成是雲般流動的藝術裝置,取名為「記憶」,這是源自於銀座HERMES櫥窗所設計的裝置作品,在場內搭配音樂竟是如此地令人震懾與感動,而這樣的氛圍營造,也經常發生在吉岡作品發表場域之中,逕自般觸及觀者心靈
至於一般觀者最能親臨體驗的,則是2006年於米蘭家具展中首度展出的「PANE Chair」,是本次展覽中的要角(ㄐㄩㄝˊ),這個使用 0.5mm 粗的纖維材質所交織成的麵包座椅,就花了吉岡三年多的時間構想,經過多次的錯誤試鍊,在圓柱紙筒內,在104度的熱烤下,在30分鐘後,這個將人團團包住的椅子於是總算大功告成,至於談到坐在PANE Chair的感覺是什麼?我猜想,也許把自己縮小放在吐司卷裡,就是這種「狠緊」的感覺吧!
不管是 Snow Flake 或是 Fiber Architecture,吉岡德仁的作品似乎可以窺看到日本的文化節氣所帶來的創作能量,以及吉岡德仁不斷地對於新材質的探索,而這些材質之美,在無彩色的干擾下,反而更散發著作品獨特自有的魅力。

Plus_1:吉岡為AU所設計的 MEDIA SKIN 手機在2005年東京設計週發表後,也終於在今年春天上市,儘管在眾多一元手機的市場下,仍打出單支近三萬日圓的黑白橘三色機種,簡潔造型與單片翻蓋設計,加上強調獨特的材質觸感,與不斷地在電視與雜誌媒體上強力播放,甚至在表參道之丘的階台上舉辦發表,目前受到日本市場的歡迎,而店家也紛紛在店頭貼出「三色有貨」的告示,來刺激買氣。
Plus_2:同樣在 AXIS Gallery舉辦的「Exit to Safety」展, 從5.15起,從「災害發生時,設計可以做些什麼?」這樣的觀點下展開。看更多展覽...

‧圖片提供:吉岡德仁設計事務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