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08

→FINA & 蝴蝶椅


FINA
(女,850g) 不是第一個把腳踩在蝴蝶椅上的,第一個踩在上面的是老媽,因為她想要拿上面櫃子的棉被。(痛)
不過FINA的這件拜年服與蝴蝶椅(Butterfly Stool)的紅色坐墊搭配起來格外適切,無論如何都要搶在元宵節曝光。
這張凳椅是日本現代設計大師,今年93歲的柳宗理先生(SORI YANAGI)在39歲時所設計的一張椅子,由於戰後柳爺爺去參觀了Eames用成型合板所做的設計,回國後便開始與天童木工共同發展出屬於日本的製作技術,也做出這件極具代表性的經典作品。這椅子僅僅用了兩片木板加兩個錨釘、一根橫桿共11個零件(螺絲算一個,螺帽也算一個)就完成了,簡約又有現代美感;但可別看這張凳子構造簡單,據說連朝青龍(148kg)這樣的力士坐下去也沒有問題,而FINA所乘坐的外層以楓木皮所製,另外也有深色的是黑檀木貼皮,坐墊則有紅綠兩色可以另外選購。

製作上,是將山毛櫸作成一片片1mm左右厚度的木片,再把木片家族疊起來→壓平,再用加熱模型壓出半蝴蝶的形狀,再把兩片半蝴蝶兜起來,上漆鎖緊,經過重重關卡,就差不多完成了。早在1960年,還出品過透明壓克力所製作的蝴蝶椅限量20張,已經被紐約MoMA所收藏其中一張,在經過半個世紀之後,坊間已經開始出現非天童木工所製作的、形似蝴蝶椅、但價格只要十分之一的椅子(叫椅子嗎?),但畢竟FINA都還沒有機會幫這種產品做過重量測試,所以會不會有危險不得而知,倒是天童木工的網站已經開始大聲疾呼大家不要買錯啦!
至於天童的Butterfly stool,每張背面都有壓印數字,鍍金屬部份久了會脫落屬正常情況,反而更顯購入的歷史(痛),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在台灣發現到蝴蝶椅的蹤影唷!


│蝴蝶椅小檔案
設計師:柳宗理。1954年設計,1956年首度面世,半個世紀前就獲得米蘭三年展工業設計金獎。尺寸:W425 D310 H387mm。材質顏色:黑檀、楓木。製造商:天童木工 Tendo Ply

台灣哪裡有→MOT CASAOTTiMO
FINA內心的告白
發現更多FINA
│版權所有©設計ㄉㄧㄢˋ報 All Rights Reserved.

6 意見:

匿名 提到...

FINA比朝青龍輕很多
大概有一百倍吧

所以FINA大可不用擔心
安心的當貴妃椅坐 超適合他的

匿名 提到...

你家的狗狗真好命
坐著設計師椅子

我一雙熊腿翹上桌就是Q-BO的椅子啊~

tomic 提到...

哈哈
牠可是很害怕
想說為了滿足大人的私慾只好犧牲了~~

匿名 提到...

開始覺得FINA有當比例尺的味道...:P

tomic 提到...

對耶
它是會長大的比例尺
呵呵

匿名 提到...

那旁邊要註名model歲數身高身長還有衣著品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