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8

→伊東豐雄系列之The New "Real" in Architecture

如果安藤忠雄是日本的建築之神,那麼和他同樣1941年出生的建築師伊東豐雄 (Ito Toyo) 在其作品與建築地位也絕不亞於安藤桑,反而更貼近大眾的生活一點。2006年從東京開始,展開了一系列名為「新真實」的建築巡迴展,2008.3.8開始,北美館也將這場「伊東豊雄:衍生的秩序」在台北登場。一年多前我在東京初台的展場看到了台灣台中歌劇院的模型成為觀展者討論的話題時,竟感到莫名興奮,在此先將當時寫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伊東豐雄2006年東京設計週的檔期間,伊東豐雄的九件建築正持續在「東京Opera City Art Gallery」裡,上演一場作品集式的建築大秀。在東京看台中建築?聽起來頗為弔詭,不過「中大都會歌劇院」(Taichung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在本次的《新 真實》展覽裡,無疑是非常重要、集大成的一段開場白。現場看到這座像是起司塊的巨大白色模型中,在豪無接縫的流動空間裡,讓人率先窺探到伊東口中的「聲音的涵洞」,觀看到三種非傳統的表演廳,想像天光從舞台上方灑下來的情境,冥想著半開放的生活藝術空間,以及屋頂公園的新建築概念。

除了歌劇院的建築藍圖,另外兩大展場裡,讓人拖了鞋去腳踏實地感受所謂的「emerging grid」高低起伏的曲面地板,在流動般的地面上或鑽進凹槽小穴中,以不同的姿勢與角度體現伊東豐雄在獲得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的「仙台媒體中心 Sendai Mediatheque」後的七件作品,包括將表參道《TOD's》大樓的原尺寸牆面模型搬進場內,令人直截感受兼具抽象樺木與暗藏結構的立剖面;還有《各務原市立殯儀館》的天頂、不規則隔間的《多摩美術大學圖書館》、貝殼狀屋頂的《西班牙Torrevieja休閒公園》、用兩片鋼板架構起的銀座《MIKIMOTO 2》、《杉並藝術會館》與倫敦《Serpentine gallery》大樓等新建築。
另一個觀看的向度,則坐在他為義大利家具品牌「HORM」所設計的木製椅子「Ripples」上回顧著錄像作品,或是穿過長廊閱讀伊東70年代開始的建築光譜,在這場無接縫的建築秀場裡,我們好像一層一層剖看著伊東的作品年輪,又在心中激起陣陣漣漪。

就像在壺中居般的台中歌劇院2009個座位中,先預約了一個2009年的願景,展場中,伊東豐雄也以建築作品為自己在新世紀的建築樣式中,預訂了一個不敗的地位

我的伊東豐雄照片精選 → here !
伊東豐雄的全球作品 →
here !
我的仙台媒體中心小輯 →
here !
台北市立美術館 3.8 - 5.25 → here !

圖片提供 Tokyo Operacity Art Gallery

4 意見:

匿名 提到...

今天要去北美聽他的演講
還特別請假要去耶 哈
怕排不到位置

伊東的結構體真的太令人嘖嘖稱奇了
展覽讓我有點用腦過度 嘿
超詳細的資料 大家有空一定要去看

不過在北中南都有大師的作品
實在讓人興奮!
高雄市運館在我家隔壁耶!
上次回家時就看在建構的結構體
讓我差點留下感動的眼淚....哈哈

對了
上周也趣開幕時我有去看耶
可惜小龍哥的時間我要回家投票= =
沒能聽到你的專題了...可惜耶
每次時間都錯過∼

今天話有點多哈哈

tomic 提到...

投票是一定要的啦~~
沒關係以後還有機會的啦

謝謝Stacy的留言~~
也許大家可以談談喜歡伊東的地方
我覺得那個把結購藏在華麗的有機外表裡真的是一絕
果然是大師呀,內外兼備的好建築,下次應該去MIKIMOTO GINZA2 大啖建築跟美食才好。
順便跟大家推薦一下紐約時報的設計春天網站→http://www.nytimes.com/indexes/2008/03/16/style/t/index.html#pageName=Home

匿名 提到...

我覺得Ito很強的地方是他的設計
有一種親民的力量

有的designer設計會冷靜高調
有的則是閃亮奪目
但是他的作品
就算是華麗 也走平價奢華 XD
Friendly la!

PS.照片裡那alfa桌腳的桌子真是太口愛囉!

tomic 提到...

ERIC要不要買一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