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8

→ 五月份講座│東京出發,台南到著ㄓㄨㄛˊ!

.
台南誠品│富立藝術講座 2008/5/18 (日) 15:00-17:00
活動地點│誠品台南店B2藝文空間

講題│東京出發,台南到著ㄓㄨㄛˊ!
設計發生在行旅中,設計發生在生活中,設計發生在微不足道的細節裡,這是東京教給我們的事。
在東京的這堂生活設計課中,我們要從美術館、從設計師、從設計商店、從設計血拼的觀察裡,開始將你迷失的創意學分,一點一點地補修回來。

│主講 吳東龍 《設計東京》作者,學學文創志業講師,學習設計的創作旅人
│報名 免費入場,需事先向誠品台南店B1書區櫃檯報名, 06-208397 ##CONTINUE##

書寫的人 / 吳俞萱(文字工作者)

德希達認為所有言談、舉止、繪畫、舞蹈、走路……,都是「書寫」。我從北野武的《淨琉璃》(Dolls,2002)認識山本耀司,他提示一切歪斜的、層疊的、不對稱的著裝概念,以隱晦的方式裸露消褪了的誓言。而溫德斯的《城市服裝速記》(Notebook on Cities & Clothes,1989),是龐畢度中心請他拍山本耀司的一部紀錄片。溫德斯說:「他們要我紀錄流行世界,流行向來與我無關,我本來不想拍,但我對世界感興趣。」不論是信仰「流行可以推動一個時代」的山本耀司,或是「對FASHION 這個字而不是FASHION」感興趣的溫德斯,都以裁縫機或攝影機來書寫一個由內向外推展出去的思想命題。

幾年前,誠品書店舉辦了一場文學與建築對話的講座,我還記得阮慶岳說:「不管是日本當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建築,或捷克作家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裡的小說人物,似乎都同樣誠實地在面對生命個體的孤獨本質,也都在其中尋得一種怡然的自在。」而北美館正展出前衛建築師伊東豊雄上百件手稿、施工圖及圖像記錄,追溯他從事建築創作的軌跡。我發現將人與自然進行對位思考的安藤忠雄與伊東豊雄,都落實了以光影「書寫」的形象,追求自然中衍生的秩序,一種安排過的「無序的自然」,或直接孕生於自然中的「有序的自然」。

他們為什麼要書寫?為什麼傾力捕捉動念那個瞬間所產生的那片朦朧世界?因為創作,他們理解了怎麼樣的自己?這又回到了哲學最基本而恆久的提問:我是誰?世界從何而來?

其實,不管有沒有想過這些,我們都被這些生存的問題所環繞,而如果不那麼嚴肅而有意識地看待自己和世界的關係,只是以體驗的方式去經歷各種生活,以玩樂的態度去面對未知,我會想到《設計東京》的作者──吳東龍。

旅行也是書寫的一種

吳東龍學習設計、攝影,接觸建築、視覺傳達,涉獵展場、平面、書籍、網路與多媒體光碟等領域,2006年自編自導自演第一本書《設計東京》,那是將「設計」與「旅遊」結合的導覽書籍,書衣拆下來,展開,就是一張像蜘蛛網的東京地圖和數字地鐵圖。我問吳東龍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他說:「我沒有什麼生涯規劃,但我也不是一直在打混。我儘量把事情做好,我會思考各種現象。」

他在《設計東京》的〈序言〉裡說:「如果不是用『設計』日本,我害怕我的東京旅行會一直這樣的平庸下去。……我漸漸地將自己粗鄙的設計觀察在網路上與小眾的朋友分享,一點一點累積所得到的設計訊息,像是從丸大樓、六本木之丘或是汐留品川高樓的興起,到現在熱門的表參道之丘,背後都蘊含著不同的信息,而從設計的觀點切入或許可以得到不同的驚喜。東京的美術館、畫廊與博物館量多質精,我嘗試用當代的、設計的偏見,去選擇容易帶給人們創意刺激,並容易接受的大眾美感。而熱愛美術館的日本人始終沒有停止興建新的美術館的計畫,這也代表著我們會看更多新的建築還有逐漸流行起來的『設計美術館』。」

吳東龍是個有意思的年輕創意人,以文字、影像和旅行來書寫生活,從設計的觀景窗去看日本,輕盈地對自己和世界做出一連串細膩的推想,藉不同的媒材書寫來呈現多面貌的文化觀察。

沒有終點的設計行旅

我們在不那麼肯定要走哪一條人生之路的時候,常常會仰望自己欽佩的人,因為他們身上擁有某種讓我們想要變得跟他們一樣的特質。透過學習和摸索,我們才會慢慢找到自己的聲音和處事方法。想要調整腳步,有時候參考他人的經驗是一個相當好的方式。

吳東龍說:「在日本的時候,我會注意他們怎麼鋪柏油路,怎麼帶動社區的氣氛,我也會在便利商店看他們的商品包裝,看他們怎麼設計、行銷。觀察日本人在做什麼,我開始思考回台灣之後,我身為一個設計師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做些什麼?」設計就像沒有終點的行旅,發生在生活中,在微不足道的細節裡。不可能用自動飛行模式順利航行,因為設計是不斷成長的過程。
藉由一趟向內向外無終點的雙向旅行,吳東龍將學習和創作視為正向的進出關係,不管是文化分享或創作者的角色,都是讓自己處在開放的狀態,接受嶄新和無法預料的經驗。那些經歷過的一切文化撞擊,正是活力的來源。吳東龍這個月到誠品書店的講座:「東京出發,台南到著ㄓㄨㄛˊ!」從日本的都市發展和設計生活出發,尋找讓台灣更好的到著點。也許我們會發現,思考一件事情時,這件事情會不斷產生變化,儘管是同一件事情。所以,只要以移動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和世界,我們都是書寫的人、行動中的人。(原文刊載於《王城氣度》)

11 意見:

匿名 提到...

啊~~~~~~~~~
18號我要去台北看新一代
又要錯過一次精采的講座了!!

匿名 提到...

歡迎小龍來台南~~~

祝講座 順利成功!!!

匿名 提到...

很喜歡今天在誠品的演講
沒想到吳先生如此年輕
越來越喜歡東京了

tomic 提到...

ㄚ佑你沒來
今天是講精華篇,太可惜啦~~

謝謝老虎先生還有嘉義、高雄的朋友
台南誠品書店的人真的很多~~
小吃也讚!

匿名 提到...

臺南小吃可是一等一的ㄋ
下次如果有來,我可以當地陪

匿名 提到...

這次終於聽到你的講座囉!!整個就是超開心!!但2個多小時令人意猶未盡耶!!
而且我居然忘了帶你的書讓你簽名,看著別人拿書讓你簽名時,我只能在一邊心痛丫.
哎~~希望你能常來台南哦!!

tomic 提到...

謝謝老虎先生的邀請~~
這次JASON有帶我去吃了五攤好飽
回家還帶了深藍,下次還要續攤
也感謝APRIL來參與講座,下次帶十本來的話我也一定會幫您簽完
期待我們下次台南見囉!

匿名 提到...

hello,
我想問一下,你今年還會繼續報導東京的設計展嗎?!還有,對於上海的設計展,我有一點小疑問,因為他們今年是第一次辦展吧!?那麼會不會有經驗不足的現象呢.因為很猶豫要不要去見識一下世面.但又怕這個展其實沒有預期的好...哈!要好好精打細算.

tomic 提到...

HELLO, APRIL
今年的東京設計師週的報導我這邊還沒確定,但是應該會去看。
而上海的百分百設計部份,今年確實是很值得觀察的重點,不過因為還沒直航所以不是很方便。我個人比較期待2010年的上海世博會,大家一定要去玩一下!!

匿名 提到...

恩.非常謝謝你!!
那麼今年還是去看東京的設計展好了.
原來2010的世博在上海丫.
謝謝你的訊息呢!

tomic 提到...

哈哈
上海百分百請不要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