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09

→ 看設計│從瑞典車看設計(續)

.
溫暖的車內氛圍

人們常說車內空間是生活空間的延伸,過去並沒有那麼深的感受,但當擁有自己的一方空間,空間內的每個元素其實都代表了設計師或是主人的用心。於是在車內,我倒不想要尋找什麼驚異的設計,而是想發現有些什麼不同,打量瑞典關於家的設計的另一種延伸
S40##CONTINUE##

車內延續了船身的設計,車艙空間的優雅弧線也顯露船艙的概念,加上瑞典人對於「家」的喜愛volvo s40在有形的空間中,來自斯堪地那維亞的自然質材,以淺色橡木形塑具質感紋理的中控台,不自覺地就讓人與大自然接觸;而類比式的操控旋扭,節省過多的手指按壓動作,旋轉滑動間就可調整電臺頻道、冷氣溫度或音響音量,甚至在方向盤上也能調節音量、選曲,回歸至人性最初直覺感知的最簡單操作方式。

volvo s40而北歐的溫暖貼心,自然也反映在駕駛座左上方的眼鏡盒、座椅下方的收納袋鼠袋,中控台後方的收藏空間,當需要用到的時候,發現這些需求早被設計師準備妥貼,其實就是最高明的人性設計。

關於家的質感,手工皮革細膩縫線的座椅或許不會讓人格外驚艷,但後座可收疊成的兒童座椅,或後座與前座座椅皆可折收所創造出的長型空間,似乎又可裝載許多家具賣場的大型家具,其感性的設計中仍處處充滿著理性的考量,原來在長年寒冷的北歐,簡單不講究浮誇炫耀式的設計,並讓人感受溫暖貼心於無形中,這是另一種感知向度的北歐設計。
volvo s40
.
安全─最人性化的設計
我曾乘坐在百萬轎車內,思考過車子的價格、品牌代表的是一種權力符號還是品味象徵?但如果低調的北歐設計品牌不炫耀財富地位,也不競逐奢華名氣,那它的價格代表的會是什麼樣的價值?答案很簡單,就是「安全」。再務實不過的北歐性格,會把很多的心力放在對於安全的追求上,就跟他們追求生活空間的舒適,科技產品的人性化,商品製造的環保性一樣重視。汽車不僅是代步空間,它也跟風格有關,同時,volvo s40與生命保障更絕對有關。在S40的車內車外,我看到BLIS閃著燈,透過感應器提醒著駕駛人側邊距離過近的來車,其實還有更多的安全設計藏於無形,而這些看不見的設計,更是北歐汽車設計裡最重視的「最高原則」吧!


volvo s40拉開極潔淨純粹的白色門把,不勞幾十個小時的飛機,就能進入一方原汁釀造的瑞典空間;從瑞典的汽車設計裡發現,對人性的設計關注,原來我們距離嚮往的北歐生活並沒有那麼遠。(完)

看上一篇

3 意見:

匿名 提到...

再怎麼省也不要省安全!花錢換心安其實很划算畢竟生命就是財富。

DENNIS

TOMIC WU 提到...

所以拼命賺錢也是為了自己的安全對吧!呵呵。

stacey 提到...

歐洲車就是很讓人心安
獨特品味的實在感

內裝好casa喔!
真想要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