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0

→2009曼谷設計小旅行的發現

.

曼谷設計熱了好幾年,2009年我以看「BIG+BIH」為藉口,首次踏上曼谷這片色彩斑斕的國際城市,倒不想比較曼谷與其他城市的差別,是想看看經歷政變、金融海嘯之後,曼谷還存在著的設計熱點。
BIG+BIH網站click##CONTINUE##談到「設計」,在我的解釋來看,是必須充滿了服務業的精神。怎麼去體貼使用者的心情,或是怎麼去解決使用者的問題,甚至去製造一種貼心的難忘體驗,設計,其實是一門極高明的服務產業。

若對一名城市行旅者的體驗來說,到抵一個國家,除了接觸海關外,最直接接觸的服務,或許就是運將大哥吧!曼谷街頭,計程車的顏色多到令人驚豔,特別是兩截式的紅藍、黃綠車身的色彩,或者是螢光桃紅的顏色,當坐在這樣的車內,從外看來,是種奇異又奇特的組合。然在異地的服務相比,我更能明顯感受到服務設計所能展現的精緻深度以及差異性。就像運將大哥會協助搬運行李,會在你接電話時將廣播的音量調低,會在你離開前提醒隨身物品,再祝您「旅途平安」,每個環節都透過設計展現了服務精神,創造出一種經驗價值。
只能說,在曼谷搭車,我開始懷念起台北。

「居住」,更是一種完整的服務體驗。
或許也是在曼谷旅行中,最快速感受到生活設計的方式吧!我在短短四個晚上換了三間飯店,看來或許顯得麻煩,但這樣的選擇其實是正確的,尤其在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紅極一時的購物商場已經衰落,甚至連Habitat等好多家飾店都已不見蹤跡。當飯店業者更想留住外來客,不同的風格旅店,展現曼谷各異的設計風格,成為吸引入客曼谷設計初體驗難得的刺激元素。

體驗一│Metropolitan hotel
在高級使館區裡的Metropolitan hotel,居住起來確實具備有國際飯店的服務規格,新加坡設計師精緻且適時適切的融入泰國工藝的東南亞風格,儘管色調的高對比存在,但泰國的色感降低了些,略帶理性與冷靜的空間,搭配著一直被津津樂道,由山本耀司為服務人員所設計的服裝,以及房間、浴室等照料到的細節設計與照明安排,大都會確實有些無法割捨的和風味道,如此時尚有型的國際風格,吸引不乏時尚、設計人士停泊,東西結合混融,只瀰漫著淡淡泰國風味。
網站│click   

體驗二
│Siam@siam
隔了一夜,前晚的寧靜低調,變成了喧嘩炫燿。坐落在交通便利的都會中心,不出幾分鐘,就可以到達曼谷BCCA,我形容是間夜店或是具有高級包廂風格的旅店─ Siam@Siam大膽標榜純正在地的「Design Hotel」,從風水五行的概念出發,大量地運用木質、鐵、玻璃、泥牆等異材質結合,從地面、牆面一直鋪陳到天花,夜裡燈光投射下,是顯得精采而充滿層次的視覺系,白天則又是所有細節毫不藏拙地歷歷可見,隨處可見匠心獨具的當代創作,呈現獨特的後現代風尚,在這裡能感受體到一種亟欲展現出爆漿似充沛的設計能量,色彩繽紛搭配與材質豐盛紛呈,是不是就是泰國設計?我問。
網站│click

體驗三│TenFace
這一趟走來,我一直在想,顏色、材質之外,泰國是不是會有多一些符號式的設計能讓人一眼辨識其鮮明的在地風格,而那些符號會是什麼?在旅程的最後一晚,我選擇了交通不算便利的「TenFace」,搭乘復古賓士接駁車的過程就是一種嶄新的體驗過程,仿若一場新泰式設計體驗的開始,載行抵達到另一個新境。店內空間除了鮮豔的在地雕刻,還有著如蚯蚓般的泰文或者傳統神話人物形象,以金線、鐵線纏繞編織。在偌大的空間裡,有神話、有文化、有設計也有創作,沒想到簡單的黑色、米黃色系氛圍,少了顏色,原來也可以非常泰式品味。劇場般的燈光、情境式的入住安排,有泰國手工打造的餐具、可挑選柔軟度的枕頭,几台上蔓延圖騰的花瓶,可以觀看影片的ipod,特製的電話Sim卡,甚至幽默的保險套包裝等等,充分展露精緻體貼的泰式設計,而在我腦海中,最難忘的竟是電視播放著的飯店自製、卻足以媲美旅遊頻道的曼谷導覽影片。 

網站│click

回機場的路程,我安心的把回程交給飯店代訂的計程車司機,他們告訴我固定價格跟照錶跳其實相差不多,而且可以免除要付過路費的麻煩。車上我還想著 siam@siam design hotel門外的路邊攤販,泰國政府推動的設計政策,距離一般市井小民的生活到底有多遠?究竟設計影響的只是中產階級獨享的生活風格,還是金錢堆砌而曇花一現的創意產業,此時,計程車司機竟然用港片裡學到的中文夾雜英文跟我聊天,大學畢業好多年的他提到,孩子正在大學就讀平面設計,我霎時聯想到TCDC(Thailand Creative and Design Center)裡埋首設計書堆裡的年輕學子們。扶持設計產業或許可以立竿見影,但將設計擴及大眾的影響就絕非一蹴可及,而泰國,還正在醞釀中。

「Have a nice day!」司機先生跟我道別。

到了台北,我開始想念起曼谷。


寫在後面
最近泰國因為政治抗爭事件,斬斷了泰國最重要的觀光產業,也似乎對於大家原本看好的泰國設計風潮又漸漸模糊消失,無論最後的抗爭孰贏孰敗,人民永遠都是最大的受害者,這是亙古以來永遠都學不會的教訓。

2 意見:

尼奇 提到...

2009年的經驗2010年4月才分享喔

TOMIC WU 提到...

還有更久的還沒分享~
(好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