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0

→世博熱│1970年—我的太空夢遊

.
從大阪萬博看40年前的未來城市


2010年上海世博火熱登場,或許對台灣人來講尤其如此。

四月去了一趟日本,發現日本對於今年的世博熱冷得可以,本想在書店找一本介紹上海世博的書卻遍尋不著,相對於2005年愛知萬博熱的榮景截然不同。但若再將日本舉辦世博的時間提前(日本多稱「萬博」),回到1970年時的大阪萬博會,當年湧入六千四百多萬人,估計每兩個日本人就有一位去過大阪看萬博,則又是迄今無法打破的超人氣記錄。##CONTINUE##
現在的我們,無法重塑過去的輝煌年代,對全球化的未來顯得戰戰兢兢而不敢期待,相對於七○年代的日本人,才於1964年舉辦過東京奧運,讓世界看見了日本國力,六年後,躍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在大阪舉辦了極其成功、亞洲首次的日本萬博會,它讓日本人看見世界,其建立的民族自信心,等同於盡了十年的外交努力。然而回顧歷史,不同的城市與時代、近乎相同的情節、戲碼,地點轉換到中國,似乎就是照著這樣的腳本走,讓北京、上海循著東京、大阪的成功軌跡奮力疾行地往先進國家邁進。

我出身於七○年代,儘管來不及參與當年的大阪萬博,但在翻閱設計史籍或者建築資料中,劃時代的大阪萬博建築群卻總歷歷在目地令人想窺探究竟。一個正在起飛的年代,一個對未來充滿想像與希望的時代,大阪萬博的一切顯得如此有趣而充滿無限可能。
何不來一場關於大阪萬博的夢遊呢?!

│延伸閱讀 → 樂多新文創
│插畫 → 陳宛昀
│看些圖 → flickr
│日本萬國博覽會記念機構 → link

3 意見:

然熙 提到...

第一新的文!! 水。
第二陳宛昀插畫可愛。
第三你乾脆搬回東京住好了,這樣會有更直接的日本觀察。^^

TOMIC WU 提到...

謝謝然熙~
希望早日搬回東京。
為什麼是「回」呀~

慢慢 提到...

插畫和文章搭得很好喔!
已經很久沒有新文章了,希望多多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