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10

→STUFF專欄│在上海世博窺看城市創意

.
2007年自東京飛去上海,轉眼已過三年,今年從松山飛往上海虹橋,一切都變得又快又多。

到上海去,毋庸置疑地,參觀世博絕對是行程主菜,另一方面,新美術館、創意園區與設計商店自然也不容錯過,或許該說,到上海不只看世博,而是窺看開始劇烈蛻變的創意上海。
抵達上海的當晚,我仿若想要尋找些上回來時所留下的蛛絲馬跡,緩緩推開巨鹿路上極具個性的〈渡口書店〉大門,「吳東龍是吧?」才見過一次面的書店老闆高路,以一貫俐落又冷靜的語調展現她的熱情,瞬間連結起我三年前的記憶。##CONTINUE##
三年前看上海,其實驚訝比驚喜來得多很多,猶記看到上海人穿著睡衣遊逛名店林立的外灘江畔,或在PUB內瞥見窗外三輪車伕在窗外緩緩駛過,貧富階層的巨大差異所產生的文化衝擊,著實很難解釋留下了哪些好或不好的印象。然而再度造訪,這樣的驚訝少了,反而驚喜增添不少,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位於黃浦江兩岸的世博園區。

2005年的愛知萬博會將展覽園區設在名古屋的郊區,2010年的上海反其道地將園區刻意規劃於市區之中,佔地與投下的經費人力堪稱空前,也期待創下史上最多人參觀的世博會。雖然世博會在哪個城市舉辦皆能成立,但差別與趣味,也正是在於它所發生的城市,此次除了各國展館義氣加豪氣的熱情相挺(姑且容我先略過在園區罵了哪些不守秩序的人群的話),先進的城市該有的硬體設施與完善的園區規劃,在上海世博看到的是直逼已開發國家的水準現況,烙下極深刻的印象在於規劃格局,它不討論這株那盆花了多少,也不僅著眼這館那棟會後的去向,而藉由展覽會對城市進行大幅改造、對國民見識與素質提升與深化產生貢獻,其所延續性著10年、20年的改變,是亮點,也正是持續觀看一個城市創意激升有趣的地方。

上海想成為一個創意城市,當然不只巴著世博會,想觀看更多的上海設計,自然不能錯過創意產業園區了。相對於台北,當我們論及創意園區,首會想到剛結束台灣設計師週的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但在上海,則有75個以上授牌的創產園區,密度之高也莫怪聯合國科教文組織頒發其「創意城市」(Creative Cities)。


尤其是擁有為數龐大的舊廠房、老倉庫與舊大樓的上海,透過創意產業園區設置的方式留下老建築也為空間注入嶄新的創意元素,像是這次參訪的〈紅坊〉,是從鋼鐵廠改建,以雕塑藝術延伸出的藝術社區,紅磚白牆的園區除了內就有〈民生現代美術館〉與〈城市藝術雕塑中心〉兩大展覽空間,還有不乏藝術與設計公司進駐;〈8號橋〉是由汽車廠房改建的創意園區,擁有許多國際很知名的創意公司在此設立中國辦公室,也是許多創意活動舉辦的優先選擇,而知名的〈田子坊〉則將原本住宅的巷弄改造成商業區,特色餐廳與創意小店琳瑯滿目,至於第一波興起的〈莫干山50號〉,則擁有相當濃厚的當代藝術氣息,畫廊、畫室等藝術空間比鄰而居。漸漸地,每個園區走出各自的定位與特色,發展出有趣創意的種種可能。

在有限的時間內飽覽了上海的新發展,但離開之前,發現其實我並沒有帶走太多關於上海的設計,或許是當前上海的創意設計多以服務商業活動為重,在風格餐廳、五星飯店與品牌商店內,不乏國際級的設計質地,但屬於在地創意與國際品質的國民設計意識,似乎仍然大有可為,對於上海的創意之旅,依然未歇。

→ 插圖│ TUBO
→ 更多照片│上海
→ 上海世博│expo 2010
→ STUFF科技時尚誌│LOOK!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