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1

→HK U MAG專欄 │ 箱根‧光與綠的美術館


在東京近郊的箱根,有不乏兼具特色與格調的美術館。
其中有一間它讓我聯想到京都的滋賀縣的山中美術館「MIHO MUSEUM」,而這座美術館的建築確實也是隱沒在山中的私人美術館,係由日本的化妝品公司所成立的〈POLA MUSEUM OF ART〉

美術館建築的概念是「讓美術也能與箱根的自然共生」。因此在建造時儘量減少對於環境的破壞與影響,但成果又要型塑一種能讓人們在森林裡欣賞藝術的氛圍,於是完成出一個高八公尺,直徑74公尺的圓形美術館空間。

美術館的入口夾在樹叢中有些隱密低調,但卻又像溫室般的自然明亮;當沿著電扶梯而下,迎來的則是一片寬敞淨白的透亮空間,並能看到草木扶疏的林中景致,而空間,本身早就是美術的一部份了吧!美術館裡收藏了西方的印象畫派、巴黎畫派等,也有日本繪畫、陶瓷與玻璃工藝等等近萬收藏,藝術與自然共存調和的氣氛總讓人不想離開。

而回到東京,還是有機會在銀座遇到POLA MUSEUM,這是在POLA銀座大樓內的POLA MUSEUM ANNEX,在這棟強調美容、美術和美食的大樓裡,ANNEX則是以企劃展為圓心軸、當代美術為半徑涵括當代的設計藝術建築等,上回,就是在這欣賞日本最知名的室內設計師片山正通少見的作品展覽,實在太難得了。(樓下還有HIGASHIYA 菓子店)

。POLA MUSEUM OF ART

地點 神奈川縣足柄下郡箱根町仙石原小冢山1285
設計 安田幸一
click! 09:00-17:00

。POLA MUSEUM ANNEX
地點 東京都中央區銀座1-7-7 POLA銀座BIRU 3F
click! 11:00-20:00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