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2

→愛上東京的四個理由

經常有人問說,為什麼那麼喜歡看東京、寫東京?我過去答不太出來,後來漸漸地摸索出喜歡東京的各種原因,原來喜歡的原因不只是設計。 ##CONTINUE##


1.會自動關門的計程車
計程車會自動開關門有沒有那麼重要?或許沒有。但我認為這是一種反映日本服務態度才應運而生的特別裝置。當人們提著大包小包要搭計程車,或是下著雨時撐著傘要上車,你就會發現這項服務有多麼方便貼心。下車時,也得等司機確認後方沒有來車之後,才會將乘客的車門給輕輕打開,後才下車,更保障了乘客的安全。日本人對於服務細節的追求,從這個地方就能看出民族性的特色了吧!我不得不說,它還包括了某種程度的尊榮感。


2.隨時可以按下快門的城市街景

城市好不好看,能不能感動人,是不是可以觸動人們按下快門的那根指頭?我覺得城市是一種集體創作,表現的是這個城市裡市民的美學觀,因此走在東京,無論是高樓建築、住宅、街道、商店、張貼的海報、下雨的公園、春日兩側滿開花朵的小河、過馬路的人潮、有味道的老門前停了輛的腳踏車、陽台上懸掛著的那盞燈,甚至是乾淨舒適的公共廁所,處處可能都是設計師、藝術家、主人、管理者等對於生活的用心,所以能夠在這個城市裡面發現創意、巧思,透過觀察,可以是一幅構圖完美、也值得細看的城市風景。

3.世界密度最高的美術館和藝廊
最高的美術館、以設計為主題、以廣告為範疇、紙類的、印刷的、藝術的、建築的、攝影的、火車的,甚至是方便麵的博物館,在東京都找得到。尤其是除了政府設立的美術館、博物館之外,還有很多的私人美術館,有的大到要花上半天才走看得完的根津美術館,也有一眼就能看完的小而美藝廊,這些都成為讓人在東京疲於奔波的原因,新的展覽總是精彩的輪番開展,展覽形式多元、手法多樣,光是逛美術館就會讓人又累卻又好滿足!


4.具有誠信的餐廳
常聽人們說,在東京,只要有錢就沒有買不到的東西;也有朋友說,在東京,很難吃到不好吃的東西。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金錢與物質的對價關係,意即多少錢買到的就是等值的商品,不用擔心被佔便宜或是吃了虧,花了大錢又變成冤大頭。「低價促銷」不是沒有,但總是有個原則存在。商家們會盡力的在自己的工作上提供最專業的服務,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所以,我可以吃到滿出來的豪華鮭魚卵的握壽司,吃到果肉含量豐富的果凍,得到的是一種難得滿溢的幸福感。畢竟日本人花了非常多的收入比例在飲食上,這個部分可是不能馬虎的。

2 意見:

山居歲月 提到...

"1.會自動關門的計程車"
台灣原本也有這種設計, 但因為有段時期因為綁架頻傳, 基於安全考量就立法規定計程車不得使用自動開關門設備(通常由計程車駕駛控制)~
連帶地, 後座門必須為開啟設計, 連滑門, 甚至是電動滑門也都是不可以的~
(所以Toyota Wish可以當Taxi, Mazda 5卻不行~)

山居歲月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