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2

書序_用創意說設計故事的人:佐藤可士和


很多人對於日本創意指導佐藤可士和並不陌生,他用創意為許多赫赫有名的大企業、大品牌打造煥然一新的感受,也締造出令人讚嘆的熱賣奇蹟。無論是UNIQLO、樂天、麒麟啤酒和SMAP等這些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裡,我們多是從他的作品裡解讀他的設計,卻殊不知我們看到的只是設計的表層而已。

能夠為許多不同面向、領域的企業、類別創造出驚人的銷售以及強烈印象,恰如其分地精準掌握到設計要旨,所憑藉的就不會只是他在多摩美術大學或者是博報堂廣告公司期間所培養的設計功力。從他所操刀的麒麟啤酒到兒童碳酸飲料的包裝設計,從今治大學到富士幼稚園的規劃設計,從愛媛縣的傳統產業金治毛巾到遍及全球的國際品牌優衣庫,每一個設計案例都為佐藤累積了亮眼的成功案例。原來,在他那豎直頭髮下的嚴肅表情中,是不斷轉動思考著的腦袋,是對生活各面向都抱以好奇與關注的態度,是對生活裡細微也細膩的日常觀察。因為善用問診的方式為客戶把重塑形象的脈,熟稔以創意的方式解決企業面臨的困境,佐藤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也讓解決問題的手法多樣而甚至引領趨勢
##CONTINUE##
前陣子我到橫濱看了佐藤可士和設計的「開杯樂泡麵紀念館」,館內的設計採取的正是有別於傳統、其所擅長用「創意」說故事的方式說出的一間「體驗式」博物館,這個強調「創造性思維」(creative thinking)的空間,用不同手法闡述一個個創造與啓發的故事,從六個關鍵詞:發現、觀察、培育、啟發、不受限與不放棄的態度延伸出六個創造思考空間,讓小孩大人,沈浸過創意體驗後,開始發現生活裡的靈光乍現,也開始度量到設計表面下的波濤洶湧。

我看佐藤就是一個非常擅長於說故事的人,有時候說故事的方式是用「設計」,藉以激盪著接收者的五感,產生極大的衝擊效應;有時候說故事的介質是用「文字」,抽絲剝繭、娓娓道來,讓人不只從設計結果來進行片面的評斷,反是從過程、思考方式而能對人們產生不同的思維與借鏡。「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思考術」這本書就是以這樣的方式,讓人用頭腦思考、用心去體會出:如果「設計」是一個結果,那過去總在設計創作者腦海中的黑箱過程是如果運作的?正如你從表象看到的,他可以是媒體話題的製造機,可以創下兩百萬銷售量的手機設計師,但你可能不知道每個案子是花了三年、五年甚至更久的時間來溝通、準備與資源整合,他設計的範疇不只是視覺、是空間甚至自己跳下去設計服裝,我相信這些波濤洶湧的故事,對於喜愛設計的人來說,創意的發生法絕對遠比創意的結果要精彩百倍千倍,而這本書裡所能引發看不見的想像,又是比看得見的文字更是精彩。

用文字寫創意的佐藤可士和,誠懇地一一分享了這些故事,一則則從工作、生活、從運動、從嗜好到休閒,每個體驗都有可能觸發設計的面向,拼組出你不知道的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思考術,甚至開此思索,不斷思索,如何用創意讓一件事變得更好。

相關聯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