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5

逛看東京新據點(下)

老地方的新商場KITTE
東京車站所在的丸之內區域,或說是皇居周邊,從2001年的「丸大樓」建築、07年「新丸大樓」,不只是新建築在舊建築的架構上竄升,也是區域開發的新概念提案。如今這兩棟大樓的戶外開放空間,毫不藏私地都成為眺望捕捉東京車站身影的絕佳位置。

不僅於此,2013年重新打造的商場「KITTE」更是充滿話題,建築本體是1931年的東京中央郵局,是由吉田鐵郎所設計,風格是迥別於英式東京車站的日本現代建築,亦是當時所謂的international style的建築樣式,其特色是像個白箱子的四角建築,並以玻璃、鐵、混泥土等工業化的最為主要素材,規矩的外觀是方形幾何的連續延伸,其原本的五角基地,迄今更是DOCOMOMO JAPAN Documents and Conservation of Building, sites, and neighbourhood of Modern movement) 選為日本20件俱有保存價值的現代主義建築。

現在這棟建築得到了保存之外,還與新增生、200公尺高的JP tower連為一體。從地下到六樓發展成商場,所保留的三角中庭室內廣場,可以看到新舊建築在此交界。特別是從天懸掛而下的八角形的珠鏈,虛實間標記出一個個空間柱的輪廓,一直延伸到地面的八角形孔蓋,保留了過去柱子的建築記憶。

KITTE內部各樓層的商場空間則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設計,採以來自日本各地自然材質製成的和紙、織品、愛知三州瓦等展現出豐富的質感表情。而在這個新商場裡有些新店、新概念是不要錯過的,像是「KITTE」的命名是和日文「來~!」和「切手」(郵票)的同音,視覺形象設計上更是應用了字母裡的「I」來延續建築外觀重複鋪排的視覺連結。

而在這些店中店裡,不要錯過的是日本第一間店「THE SHOP」,這是以日本知名藝術總監水野學為首所開設的生活商店,包括project manager中川淳、商品設計鈴木啟太等人共同打造,店內包括了原創與挑選的商品在此為新生活提案,其中像是用星巴克的紙杯容量作靈感設計出的玻璃杯就充滿巧思也切合人們的使用經驗。

「Marunouchi Reading Style」是融合「知」、「遊」、「生活」的複合商店,還能在店內點用輕食或咖啡,飽足閱讀與逛遊其中的體力。

四樓有間保留過去郵局的局長室,透過窗戶還能看到側向的東京車站,也是遊客聚集的拍照景點,時空上連接了過去與現在。在這個樓層也有我很喜愛的肌膚保養新品牌「北麓草水」。這個新品牌是在富士山附近的北麓開設了一個研究農園,培育作為產品原料的植物,除了要令人安心的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在品牌精神上還刻意優先選用日本品種的植物,塑造相當日本的企業品牌,品項從體外的清潔,到可以噴灑空氣中檜木香氣,甚至可供飲用的天然草茶,提供完整的身體環保提案。

物質消費外,在二樓、三樓尤其特別的是一主題特殊的博物館,稱為「Intermediatheque(IMT)」的大學博物館。這裡展示了從1877年起,東京大學綜合研究博物館研究部所管理、收藏的學術標本,在展示的空間裡刻意保留了原本結構上的八角柱列與不加以修飾的管線與天花,甚至能看到新舊建築交接的軌跡。而其展出珍貴的標本收藏,有長頸鹿、鯨魚、鳥類、爬行類等,不只標本,懷舊的古董展示木櫃,在這個特殊舊氛圍裡,每個物件都有著陳年履歷,在燈光、灰牆、木頭地板之間,散發著與時空和生命對話的況味。

再到六樓除了有來自靜岡溫泉旅館「ARCANA IZU」以米其林主廚KARATO為首所開設的法式餐廳「ARCANA TOKYO」外,還有鋪設草皮甲板的屋頂戶外公園,高處觀看東京車站、高樓群中與熙來攘往的人群,再度感受站在時空的交界處,歷史萬物的巨大與人的渺小,還有生命的厚度。

秋葉原萬世橋的華麗轉身
神田區有秋葉原的電器街是國際知名的,但附近的新景點「mAAch ecute 神田萬世橋」將橋墩下的空間創意再生,展現出新的華麗風景而引起話題。 「萬世橋站」因早在1912年位居電車中央線的終站與轉運站而鬧熱非凡。但在1919年因「東京站」的開通使得萬世橋站立馬變成中央線的中間一站而已,重要性大為削減,光環消失,無奈並在四年後遇上東京
大地震慘遭祝融,也只能重建起二代車站;而在1936年還有了鐵道博物館的新用途將之略微加持,後又因為太平洋戰爭的關係因而廢站,車站生命畫上休止,之後空間就以鐵道博物館專用,2006年鐵道博物館搬遷到琦玉縣的大宮,於是萬世橋站再度走入歷史。 2013年起,由JR經營的ecute商場進駐到橋墩之下,並且大刀闊斧進行整建成為商場,在室內空間形塑很多清水模小拱門,進入其間有如穿梭現代洞穴,洗手間內部空間設計更是有趣。

商場裡頭有以萬世橋為主題的書店「LIBRARY」、也有以日本山形縣的食材為主題的「フクモリ」café餐廳,還有來自長野家族事業第三代的「haluta」家飾雜貨,還有甜點店、餐廳、OBSCURA咖啡專賣等商店進駐其中各有特色,燈光氣氛俱佳,形成了車站橋墩下才獨有的空間風格,走上樓上還可以享受邊用餐邊觀望著電車呼嘯而過的N3331的CAFE和酒,享用著的是動態快速流動的用餐風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