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5

TOKYO DESIGNERS WEEK 2014。①

無可否認的,亞洲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設計活動莫過於每年入秋的東京設計周了,而東京在這設計活動最頻繁也最熱鬧的一周間裡,聚集了大大小小不同的設計事件,像是從1986年起的〈東京設計師週〉就是週間必看的最大型的展覽,是每年都能吸引十二萬人以上參觀的設計大磁石,另外還有像商場、百貨同時舉辦搭配生活用品展售的特展如東京中城的
〈DESIGN TOUCH〉與〈SOGO・西武〉;此外,也有強調設計新概念的企畫展〈ANYTOKYO〉、〈SHOW CASE〉等,加上東京各大街區設計店家、家具店、大使館與美術館博物館等共同加入的展覽活動,看到了屬於結合海內外具有日本觀點的設計風景瀰漫整個城市。

主展場 Tokyo Designers week 看什麼?
東京設計週期間,最受到矚目的指標性展覽,就屬包羅各種創作領域與形式的大展—〈東京設計師周 Tokyo Designers Week〉(TDW),它正滿足各種創作面向的看展者,是得以一次飽覽的最大型展覽。
坐落在神宮外苑前的東京設計師週主展場,緊鄰2020年東京奧運的主場館,是佔地面積最大、幅員最廣的展覽場域,而參與的設計師也是從年輕到資深、國內到海外涵蓋人數最多,包含層面最廣的展覽。在這樣的超大型展覽中,囊括有20多個大小不同的展覽展區,包括有展現品牌新商品的攤位展、招攬來自國外設計師的創意市集形態的designboom
mart展、也有以戶外草地為展示舞台的設計系學生大型作品創作展、宣揚企業理念一空間一天地的貨櫃展覽,也有具有名氣與風格鮮明的專業設計師展,以及新銳藝術家、空間設計師與建築師的展覽,此外,結合科技與創作的機器人展示,再加上新媒材技術與新設計的激盪,呈現出超過200位天才設計師共同展技的「天才萬博」,也作為此次展覽的一大主題。

〈建築模型與提案書〉看建築的現在到未來
在這繽紛多彩、豐富多樣的偌大設計展池中,具有特殊企劃展覽總能特別吸睛。其中〈建築模型與提案書〉的展覽裡,將13組日本知名建築師不思議的共聚一室,囊括有師徒輩的伊東豊雄、妹島和世、平田晃久與藤本壯介等,以及前輩藤森照信、隈研吾,新秀谷尻誠、石上純野,也有像是雙人檔的小嶋一浩、赤松佳珠子等,藝術家名和晃平也使用了頭戴式顯示器來展現他的虛擬空間作品。
將細膩完整的建築模型與提案書在現場毫不保留的完全地公開,是此展的一大特色,更過癮的是從縮小模型的設計與品質,忠實地呈現出每位建築師的風格與性格,像是藤本壯介的提案書,竟是以20x20的稿紙文字展現,就十分出奇,藤森照信的模型則是用一整塊樹幹木頭切成。
將現在日本建築主流的老中青三代,不設防地在此展昭然若揭,令觀者都大飽眼福,而在宣傳海報上,建築師們所穿著像是用水泥漿過的服裝也是一大特色,也是江幡晃四郎用矽膠打造的創意。異中求同,限制中發揮到極限,正是日本建築裡展現出的無限驚喜。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