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5

新加坡設計週的設計遊(下)

建築的保存與再利用,投資不手軟地花費約兩千萬的新幣建置費用,新的建築體共結合了三棟戰前ART DECO建築與一棟戰後的現代建築,SCDA將這些建築連結起來,內部還新增加了四個不同大小的盒子建築,它們被金屬鋼網板所包覆,並且將內部的各會議、辦公室展覽空間連結起來,作為交流、合作甚至是對外開放的場域。由於金屬鋼網包覆的新空間與原本地建築之間,產生了視覺的融合與交錯,衍生出虛實的趣味,也因為新舊建築在色彩上與燈光一致的設計下,表現的整體感毫無干擾與違和,反是新舊內部激盪後的一種當代特色。

目前在五層建築裡,一樓進駐來自香港的select shop “Kapok”,提供諮詢服務的設計顧問(Design Advisory)、藝廊展示與提供民眾樣品製作的「Prototyping Lab@NDC」,特別具有空間特色的則是一樓的中央挑高大廳,當白天置身其間能感受自然光透過天井的金屬鋼網均勻撒下的日光洗禮,且被四面五層新舊建築的白璧所折射環繞,在日間更是絕佳的開放展覽空間。二樓有一個可容納120人的禮堂,由原本的禮拜堂改裝,同時保留了牆上天使浮雕。另外還有會議室、出租給設計單位的辦公室空間與進駐四樓的Design Singapore Council(設計新加坡理事會),要活化建築硬體內部的軟實力。

在參觀期間正值是「FIFTY / YEARS OF SINGAPORE DESIGN」的展覽,其展出新加坡從建國1965年開始,以十年作為劃分,還包括電子消費時代、新的科技成長期、全球化到近十年的瞻前顧後,從視覺、產品、時尚到環境四個領域陳列展出。其中,第一個十年的展品裡有新航空服員制服讓人熟悉,另一令人驚艷的是新加坡在地的家電品牌SENTRO生產、名為「2001」的球形攜帶式收音機與卡匣錄音帶播放機(portable radio and cassette player),如今看來仍具有未來感!

當從現在看過去,再從過去看過去眼中的未來,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傾國力發展快速設計的新加坡,在接軌國際、企業化的經營下,也許在下一個十年的華人世界、亞洲設計裡,都是不容忽視甚至更值得期待的力量。

原刊載於2015.05月
Stuff 科技時尚誌 專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