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5

新書推薦|人氣百貨公司地下街甜點包裝圖鑑

甜點包裝傳遞著是……
每年情人節或耶誕節慶,我都會收到日本百貨公司寄送的電子郵件,預告在這段期間內在其地下街甜點店所推出的「季節限定」甜點。我光是看那些在巧心佈置下精心拍攝的照片就勾起了極大的購買收藏的慾望,但當我回過神想利用線上訂購來致贈朋友時,竟發覺這些限定商品早已售罄,更湧起我心中一股下回一定要購入的熊熊慾望。

老實說,每次去東京時,我總不太敢去東京百貨地下街的美食甜點區,尤其像新宿伊勢丹百貨這樣的地方。那裡總是擠滿了品味高、口味刁的日本客人,所販售的和洋菓子更如珠寶般紛陳出極度美麗又令人垂涎的姿態,特別是那些上質、精緻優雅的甜點包裝設計,讓地下街甜點區成為百貨裡設計密度最高的一級戰區。每個品牌、每種菓子在此爭奇鬥艷、目不暇給之餘,更是令人瞠目結舌地百家爭鳴,此種盛況,我想是只有嗜將菓子作為高級伴手禮的識貨日本人才能孕育出的富饒情景。

五星級的精緻甜點店之所以令人害怕,正是在於它們除了美麗迷人的外貌難以抗拒外,更想讓人盡嘗其味道裡所蘊含的幸福滋味。當綜覽這些人氣甜點時,它們分別來自東西方,是各國不同高端精緻生活文化的凝縮,有的是飄洋過海的歐洲經典,更不乏日本極致文化菁華的展現,這些動輒數十年到數百年的菓舖名店,甜點本身有著從華麗到極簡的各式線條外,也有著極端講究的配色,甚至裝盛在量身打造的器皿,並覆上豐富不同觸感的材質包裝,印製著精心設計的圖文與精雕細琢的加工,最後如藝術品般悉心羅列,款款代表不同品味與風格,宛如一場甜點精品界的萬國博覽會。

日本人之所以重視包裝,不只光從視覺來看,就能帶給人們對幸福味道的期待,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精緻多樣,或極簡或絢麗的包裝,傳達給對方能代表自己氣息的滿滿祝福與感謝,從視覺、觸覺、嗅覺到味覺,每個甜點包裝都可以是不同情意的傳遞。

藉由這本收錄自全日本的《人氣百貨公司地下街甜點包裝圖鑑》詳盡介紹,也許當下回造訪日本時能助您覓得能展現個人專屬品味的甜點設計,在打開這些包裝裡的堂奧之際更親炙幸福的味道。

博客來:人氣百貨公司地下街甜點包裝圖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