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5

秋の界日光旅行③:秋天的餐桌旅行

講到旅館裡的「吃」,當然是絕頂重要的事。 「界」的用餐不像傳統的在房間裡吃,而是要轉換另一個空間與情緒在餐廳裡用餐。雖然界日光比較偏家庭型的旅館,可全家大小一起來,但是如果太多老小就會安排到另外的和室裡榻榻米上用餐,因此一人或兩人來就不用擔心受到過於熱鬧氣氛的影響。

也因為太期待,還記錯時間提早到達(常有)。 餐廳外面還有個罕見的能劇舞台,全用檜木榫接起來,尺寸比正常的略小一點,因現今沒有能劇表演,舞台上則用花道來填滿這日式空間,四周還鋪了灰石。

餐廳的空間用木條格柵區隔各室,家具燈飾頗具現代感,但其實燈飾使用日本和紙,而抬頭淺木色天花板上的細節,是以日光地區的植物花卉彩繪並施以金箔營,造低調華麗,照明則多以間接光讓美食在如同攝影棚般的空間令人垂涎。

即便不外出,從端來的第一杯飲料就知道現在的季節,楓葉浮雕的玻璃杯承裝草莓醋,引薦出栃木縣名產草莓。用餐前,服務人員還推薦了一杯當地有名的葡萄汁(Muscat),葡萄汁清澈如白酒,第一口喝下大為驚豔,迥異一般葡萄!要形容味道的話,像是用葡萄乾榨出的果汁,(硬榨!)就是說葡萄乾本身就濃縮了一顆葡萄的精華,而這葡萄汁則又是精華中的精華,香氣一直在口中迴旋。

原來這是採自栃木縣足利市的葡萄酒農場所栽種的麝香葡萄,搭配圓潤如葡萄般的玻璃薄杯,在均勻光線下色澤更險迷人。接著每道料理與器皿,用不同的色彩和姿態展示美麗的秋季,還認識了「湯波」(豆腐皮)、「お造り」(海鮮生魚片)等。最特別是看到服務員小心地端了一個方塊石頭(好像超重),石蓋打開後裡面還吱吱作響(不是猴子在裡面),這是「牛肉與野菜的石室燒」,讓兩者在石室裡燜熟,而大谷石就是栃木縣的特產,無論是日本民藝館,或是像鎌倉的近代美術館都採用了足具代表日本的石頭。

最後一道甜點是在抹上金色的陶器裡,裝盛季節水果與冰淇淋,妝點的反而是一片綠色楓葉,用清爽為餐桌上味色俱全的秋日餐桌旅行劃下滿足的句點。(秋天真美,然後去泡湯。~~)

◎COCO FARM & WINERY
http://cocowine.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