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06

→3個小時到秋天的東京看設計 (一)

東京的楓葉漸漸轉紅,設計因子正不安定的蘊釀著一股設計浪潮。每年一度的設計事件,像是「東京設計師周」、「1OO% DESIGN TOKYO」等精采十足的設計活動在東京各地蔓延開來。

與秋楓共舞的設計派對
國際設計大師齊聚,世界一線設計品牌到位,這個設計舞台正發生距離台灣不到三個小時飛行時間的東京,神宮外苑的白色大帳篷內。
東京設計周」(Tokyo Designer’s Week, TDW)活動起始於1986年,到今年的十月底展開的設計周剛好屆滿行成年禮的二十歲,這個原本只開放給設計師等專業人員所參與的設計活動,如今已經成為全民的設計運動,其內容包括有各種設計新概念的「貨櫃展」、日本各地設計學校的「學生作品展」、專業學術的「設計論壇」、熱鬧青春的「音樂活動」,2005年時,更加入了「1OO% DESIGN TOKYO」事件,這些堅強陣容,齊聚落腳於神宮外苑的球場上,成為日本每年最重要的國際級設計活動之一。

東京設計周同樣雲集了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國際品牌與新的設計創意,把日本的設計平台拉升於國際之間,而不同於西方的設計展除落點在於亞洲東京,呈現的更是從日本的觀點與邏輯來看全球的設計,用日式精緻周密的手法去包裝這個展場與展覽宣傳,當然也絕對少不了在地的日本設計,以及與各國間激盪的設計火花。

走出展場外,各個店內展也在東京的各處齊鳴,日本設計師喜多俊之、伊東豐雄、深澤直人吉岡德仁或是鄭秀和等,都是設計展裡的常客,每年的新作也多會選擇在這個設計事件最密集的時節對世界發聲,讓從各地而來的訪客也能同步掌握第一手的設計訊息,過足設計的癮。到了晚上,無論在場內草地上的霓虹派對裡瘋狂嗑音樂,或是場外店內優雅的時尚PARTY大啖美食,都是像是享受一首設計與生活交織的夜曲,在東京,在短短一週內,補足滿滿的設計元氣。
(待續│本文節錄自八月份《La Vie 漂亮》雜誌,圖文─吳東龍)

8 意見:

tomic 提到...

先來回小雪上次的留言

想請問你設計展的主要展場是在哪個區域呢?
答:原宿青山為主,請查看第7頁地圖上方標示「E04」位置。

飯店部分您是否有建議需要住在展場附近或是其他哪個區域呢?
答:其實山手線旁都還算方便,轉搭地鐵也算方便,基本上到主會場(外苑前站)大概一天的時間應該足夠(最多兩天),其他就在各地跑,所以住在車站旁邊比較方便。
另一個地點是赤?(六本木一丁目),請參見99頁地圖右上角標示「E04」之處。

是否有您個人推薦具有設計風格且屬中價位的飯店呢?
答:可以試試看目黑的CLASKA大概三四千塊台幣(最便宜的)83頁,或是銀座三井(mitsui garden)183頁,約六千多元。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謝謝你!
已看到您的回覆
小雪...東京設計行預備中

tomic 提到...

加油喔~~旅途愉快!

tomic 提到...

對了
DesignTide的展期也確定了
11.1-11.5
在國連大學本部
也就是書中的006頁,編號B01附近的空地上
這原本是TDB最愛的活動主場地。

匿名 提到...

請問:
今年的設計師週於何時開始?
能否介紹幾個必去或必看的點或展覽?
計畫前往?正在橋假中?

tomic 提到...

TDW 東京設計週 10.31~11.5
http://www.100percentdesign.jp

可以去看百分百設計唷

還有本布洛格的右欄
十月持續關注的部份

匿名 提到...

請問:

除了美術館等館場展示等需要門票以外,
其他如Container (不知今年是否也有?)展示也需要門票嗎?
正在概估旅費?
謝謝!

tomic 提到...

To Carilobo

以去年的情況來說
購買100% design Tokyo的票
就可以看貨櫃展還有學生展,因為她們都再同一個展場
要去之前,先check一下網站
有可能有可以下載入場券的折扣
去年的100%票價大概是1000~2000日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