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6

→改裝前的滔滔不絕

距離《設計東京》的發行日已經過了剛好三個月,還記得第一個通告是上蔡玉真小姐的東森晚餐,暢談的竟然是竹下通的可樂餅,印象十分深刻。迄今已經不知道幾刷了,因為高寶的印務小姐總是一直冷不防的偷印,之後我才輾轉得知大致的印量。不過這段期間還很非常感謝許多朋友不吝惜的在自個ㄦ的部落格熱情推薦,還有默默來信鼓勵的朋友,因為真的不少,我就不再一一致謝,但是我還是會偷偷記住。

最近由編輯轉告這篇刊載在博客來的一篇書評,讓我不禁讚嘆連續好幾位寫書評的讀者大人既有格調又充滿創意,以下轉載最新的一篇,是文案高人艾利絲小姐為這本書撰寫的評論,取得艾利絲的同意轉載,請大家慢慢欣賞。

原本東京並不在我的旅行計畫之中。

從小就不喜歡跟人擠。

長大後還是不喜歡擠來擠去。可是已經不如年幼時有耐心。坐公車最討厭急著下車卻不說借過的人,坐捷運極厭惡搶著上車完全不理會車廂內有人要出來的人,走路時最氣憤在路邊攤東挑西撿絲毫無視自己身處通道的人。那麼愛擠,沒禮貌。

話說回來,因為東京太火紅太熱門太多人想要朝聖,所以我沒有很想去。高樓大廈嘛,有什麼好看,台北也有;交通發達嘛,有什麼特別,首都必備。時尚流行嘛,不是我追求的重點;偶像劇場景多,歹勢我電視看得少。

直到讀了這本書。

常在書店瞎混的我很早就知道它的存在,也翻過,只是不在意。不過這本書有一點非常非常令我驚喜,「不愧是設計的書啊!」引發我陣陣驚嘆。
《設計東京》的書衣可以整個拆下,然後攤開,一張密密麻麻印著東京的地圖及地鐵圖就出現了!!真是太有趣了!也許早已有人看過這種創意,但對看設計書並不多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個大大大發現啊!

正因為這張可變身的書衣,讓我特別記清楚這本書。不過還是沒有想買回家的打算,直到後來跟一位朋友在msn中聊到它,才讓我化印象為行動。
後來我把地圖書衣拿下了。為什麼要讓它光溜溜呢?一來是我想好好保存那張全彩印刷+精緻上光的地圖,二來是發現脫去書衣後的書本封面雪白得十分有力道,類似粉彩紙的白色完整包覆著書本,僅在封面偏右下角以亮面上光印著書名與作者名,不微調光源角度還不容易看清楚呢!

為了怕髒我還特地買霧面書套來呵護它,純白的徹底+霧面的曖昧,讓這本書在翻開之前,就渾身魅力,靜悄悄地滲透力量到目光觸及它們的人。正如原研哉的無印良品廣告系列,正如安藤忠雄的水的教堂。

至於內頁,就完全不一樣了。各種顏色在跑,各種形狀在跳,圖、文各據一片天,唯一要擔心大概就是不知如何選擇誰先誰後吧!

以我這個跟半調子還差很多的「曾經是設計系學生」的人來說,《設計東京》的內頁排版很不錯-嘿嘿,驕傲一點來說,它算是我在台灣難得看到比較兼具風格與閱讀舒適度的好書。當然,內容不必多說,很佩服作者東京走透透卻不眼花瞭亂,還能如此有系統地把具有代表性的各時代各區域的設計秀給大家看。

現在只好承認,我也好想去京東啊!!

5 意見:

匿名 提到...

哇塞
小龍(可以這樣直呼嗎^^)真是太有行動力了
謝謝你轉載
我也要把你這兒連結到原文去

看來這本書賣得相當好
呵呵呵
突然想應該要感謝一下我那位msn朋友(她也是設計出身的)
你知道嘛,台灣的書出版太多
下手前總是得再三觀望
好家在我掉入這個東京深淵啦
不過也因此「害」我真的真的很想去東京ㄝ
唉唷
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tomic 提到...

哈哈
謝謝艾利絲。

匿名 提到...

Hello Tomic:

I just want to say I really like your book. I found out your book in books.com.tw (maybe I don't quite remember:)
Then I asked my brother who is in Taiwan to send it to me. I lived in New york and studied Graphic Design. I always love Japan's Design and I shop many books about graphic design of Japan. And I always want to go to Japan but I didn't get a chance. I really really want to go after I read your book. It's a great book and I inspired a lot. I think it's not just a great book but hope this book can also bring some inspirations to Taiwanese. Design is every day life and I hope Taiwan can have more designers. Love this book.....bless you..keep going..

PS: I'm sorry that I didn't type Chinese very often and I type very slowly..so....use English...

匿名 提到...

by the way, your blog is great..there have many info..thanks for your sharing...i learned a lot...
never stop your blog :)

tomic 提到...

Thanks so much to Lauren. Enjoy your Tokyo trip and don't forget to share your experience with me.

to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