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7

→一個故事‧一條街的誕生

距新宿約20分鐘車程的調布仙川車站不遠,有一條寬達16公尺的街道誕生,兩旁簇新的清水建築正逐年的完工使用中,出現了美術館、餐廳、集會所、商店、住宅街區等等高水準的複合建築,儼然成為仙川町的藝術文化街區,此處也是目前東京極具目光焦點的造街計畫之一,而設計建造者正是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先生,這條仙川街甚至還被稱為「ANDO STREET」。

從1985年都市計劃的開始,地方政府打算將仙川各區域街道重新規劃並開闢新路,而位於仙川的這條街道開發計畫不偏不倚地佔據了伊藤家族大半的土地,這對在泡沫經濟時代承受了龐大土地遺產稅與繼承土地被分割雙重惡運的伊藤容子女士來說,正打算從此絕處逢生,更幸運的,她獲得了安藤忠雄的設計首肯,從94年開始便規劃在這條街道邊、被道路分割成兩旁的畸零土地上,興起全新的複合住宅。伊藤女士幾經奔走,儘管面臨種種困難,其誠意終於遊說了地方政府、民間開發者與地方自治團體,甚至包括一度打算放棄退出的安藤先生,十年之後,相對於表參道HILLS的250公尺,這條綿延超過500多公尺長的造街計劃陸續完工,沿街林立的路樹、安藤式的建築、集合住宅相繼完成。

2007年春天,七塊零星土地的上的七棟建築完成已超過泰半完工,更早在2004年起就率先提供社區居民藝術文化盛宴的「TOKYO ART MUSEUM」(簡稱TAM),最近也正由地主(也就是伊藤女士)所主辦展出這項橫跨幾十年的造街計畫,從無到有,從照片、從模型、設計圖稿,還有日本寫真家田村彰英(Akihide Tamura)的鏡頭下的光景,都一一將安藤忠雄對街道的改造,都市的理想提案給完整紀錄下來。「低樓層的住宅、高品質的居住環境、可以感受到季節變化」,這些都是伊藤女士對於這個街道環境再滿意不過的形容;當然,這也許更是其他地方難以見到、從一條街道開始,到一個城市景觀,由安藤先生精心打造的文化區街,藏身於東京的後花園裡。

街道生成展 A Newly Created Part of the city
展期→6.30-9.28

平日11:00am-6:30pm 週末‧假日 10:00 am-6:30 pm
週二‧週三休館

網址www.tokyoartmuseum.com

6 意見:

Design with Dreamwalker 提到...

好想到那裡去看看噢:)
一直想找個機會好好的去拜訪安藤忠雄的經典名作!聽說大部分都在關西地區!
一直看到日本有許多成功的都市計畫案!
真的覺得台灣也該有這樣的勇氣和行動力去讓我們的環境更好:D

tomic 提到...

是呀,其實東京也越來越多了,而且都很新,下次也可以去東京看看唷。
造街計畫本週會PO出全部文章唷。謝謝AGNES留言,也祝你趕快願望達成。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得分享喔
我本來就很喜歡安藤忠雄的作品
這月底將去東京一趟
心想一定要去21_21 Design Sight
沒想到由你這又意外發現一個可以看安藤忠雄作品的地方
想請問這個造街計畫大概完成多少了?

tomic 提到...

To danielle

這條街完成約莫80%囉,剩下還有一棟大概要之後才會完成,明確日期也未定,早一點去也可以四處晃晃唷。

Design with Dreamwalker 提到...

哇 謝謝你:)
我真的很想去東京
最好可以待一個月或是更多XD
我會帶著設計東京到處去尋寶的!
但是要等我先考上好大學了:P

Ando Street上次在誠品的演講又介紹到對吧:)

tomic 提到...

TO AGNES

加油唷~~考上大學就可以趴趴走了,呵呵。
Ando street 是上次講座的第一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