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7

→耕耘新建築│CAt Cultivate展

N41°25’E75°53’、 N10°50’E106°50’、 N35°44’E139°23’,這三個不同的經緯度的地區各別坐落在日本中亞以及越南,但是同樣代表的是小嶋一浩(Kazuhiro Kojima)與赤松佳珠子(Kazuko Akamatsu)進行ING的新建築作品地標。

任職於東京理科大學教授的小嶋一浩,同時也組有C+A(coelcanth and associate)建築事務所,而這次的《CAt Cultivate展》(C+A tokyo)則是與另一位長期工作夥伴赤松佳珠子共同發表。位於間藝廊展出的三件作品,都是佔地極廣、曠日費時的大型地景式建築。以其中日本的村山(murayama)為例,原本是日產汽車的工場,關閉之後,將改為南北直徑約兩公里長的驚人地景,從現場的模型看來,圓型的建築腹地,有著巧妙高低起伏的地形安排,這個龐大的計畫,得在工場搬遷、劃地、整地、與設計施工之後,預計得到2036年才會完成的一處提供休憩與祈禱的、遼闊視野的公共空間

另一件進行中的校園建築則是座落在中亞吉爾吉斯共和國(Kyrgyz)的「中央亞洲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Asia, Naryn),一座位於古代絲路區域的新興大學,依傍著國小教科書提過的天山山脈,有極佳的視野與景觀,CAt得在美景環伺的地面上醞釀出一建地高達278萬平方米的綜合大學校舍。

緯度再往南移,長期致力於校園建築的C+A,第三個建築計畫是位於越南的胡志明建築大學(Ho Chi Mihn City University of Architecture),在小嶋先生2005年初訪時,還是以搭船渡河的方式,得以在紅樹林林立的湄公河三角洲處勘查建地;由於地屬熱帶氣候終年炎熱,半年處於雨季,但是微風吹拂沁涼,也使得在建築設計上特別強調了空氣動力學的設計,如何將風力導入形成通風的建築結構,也造就了校園建築獨特的三環形的外觀。

│展期→ 2007.9.2-2007.11.17
│網址→ http://www.toto.co.jp/gallerma
│地址→ Gallery MA 間藝廊
│免費入場
│上圖為中央亞洲大學,下圖為胡志明建築大學
│相關閱讀→ 設計活動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