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8

→ 3.22 充實的一天!

為大家,尤其是當天要回台北投票的異鄉遊子安排「充實的一天」。
3.22剛好是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早上投完票之後應該要到天黑才會有結果,所以這段期間我要提議大家來去兩個地方。
本城直季(1)先到圓山站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去看「伊東豐雄:衍生的秩序」的展覽,伊東先生的展覽應該一定要去看的,是吧!
(2)如果你起得早看完伊東的展覽,或是投完票後所剩的時間不足以看伊東展,3.22 下午2:30~4:30,我會在附近的「也趣藝廊 AKI Gallery靜待各位光臨,當日會有兩小時的講座,講題是「Tokyo Design Style」主要是分享在東京半年的設計與生活觀察,歡迎大家前來坐坐喝個茶度過午後時光,整場活動是免費的,也希望能藉這個機會跟大家交流交流。

關於AKI Gallery的「實文件」展
AKI,這間剛從天母搬遷到圓山附近的也趣藝廊新址開幕也舉辦了非常值得一看的日本當代攝影展「實文件─日本當代寫真」。
展出了以電影《惡女花魁》鮮明的色彩影像、並為梁靜茹《崇拜》專輯掌鏡深受到台灣觀眾注目的攝影師蜷川實花(NINAGAWA Mika)「旅行」、「花」、「金魚」與「惡女花魁」等主題的寫真作品,經歷失憶的大師級攝影家中平卓馬(NAKAHIRA Takuma, 1938-)作品(1F),以及善於以黑白玄妙影像極受推崇的年輕新星進藤万里子(SHINDO Mariko)(3F)、還有充滿繪畫抽象與虛幻不可見的田口和奈(Taguchi Kazuna)作品(2F)。

不過當我知道這個展覽時,最想看卻的是攝影家本城直季(HONJYO Naoki, 1978-)鏡頭下如幻似真的攝影觀點作品(2F),第一次在東京的 IDEA FRAMES 店內看到他的作品覺得非常有趣,用4×5大相機大蛇腹的俯瞰角度觀看一個城市地景,加上色質部分,乍看之下會誤以為如同我在「間藝廊」(Gallery MA)拍建築模型般的感覺,儘管現在使用軟體濾鏡可以達到某種程度的相似,但他的作品卻彷彿喚起了過去我對於模型火車造景的熱愛,他的作品也是唯二被紐約大都會所收藏的日本攝影家(另一位則是曾在森美術館舉辦過「時間の終わり」 個展的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
至於很多朋友感興趣的蜷川作品,我尤其喜歡她的裱框方式,據說這種水晶裱法在國內仍沒有真空室的環境下是無法做到的,但所能整個呈現的色彩厚度與剔透質感也是在網路照片上更無法傳達的


天母也趣是我大學時就很喜歡造訪的地方,更是最早販售北歐生活的一間家飾店 & 藝廊,你現在仍然可以在他的網站上看到生活設計,也可以親身在藝廊看見連日本人也不見得能夠可以同時看到那麼多日本當代攝影家齊聚的寫真藝術展,所以,3.22 下午見囉

(圖片提供 也趣藝廊。上圖:本城直季 Tokyo Tower。下圖:蜷川實花)

實文件─日本當代寫真 展覽時間 2008.3.8~3.30 免費入場
展覽地點 也趣藝廊→ 民族西路141號(捷運圓山站) 02-2599-1171
參展藝術家 中平卓馬‧蜷川實花‧本城直季‧進藤万里子‧田口和奈
也趣網站
點這!
相關閱讀 → 尋找幸運星 │相關電影 → 惡女花魁 │相關聆聽 → 平成風俗

10 意見:

ChenJYu 提到...

說到模型火車造景,
在前往也趣藝廊的路上,
捷運圓山站1號出口往民族西路的方向,
右手邊剛好就有一間鐵道模型店~

M.J.鐵道模型專賣店
www.mjmodelrailroad.com
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機車停車場旁
工作室:台北市酒泉街10巷19號

雖然自己對鐵道模型一點研究都沒有,
不過曾聽過李清志先生聊他的鐵道散步心得,
讓人覺得鐵道似乎真有它迷人之處!

tomic 提到...

小火車超可愛的,有的裡面有燈有的會噴蒸氣,還可以控制行進的速度→但是很花錢。

Adonis Chen 提到...

真可惜,那天去作選務人員,不然好想去那個講座啊。只好找時間自己趕快去看展了。

tomic 提到...

JUN好呀~~
下次也許還有機會

這次的講座的前半部之前沒有發表過,也謝謝這次前來參加的朋友們,呵呵。

匿名 提到...

謝謝tomic,讓我們有個美好的下午:)

tomic 提到...

謝謝SURI撥空前來~~
高興~

匿名 提到...

很精采的講座,可惜時間有限。感謝吳老師在書上的簽名,《設計東京》讓我在東京旅遊的非常充實,接下來的東京設計週,在這邊應該也會看到很多精采的介紹!

tomic 提到...

謝謝CANGE帶書來參與,十分感動~~
但當天忘了問你的大名,還好你有來小站留言,讓我機會記住你的名字。

下流志向【UNDER】 提到...

也趣藝廊的吳老師這場講座非常值得,在學學文創可是得付門票聽課的啊!講座上吳老師從設計才手直接晉級為旅遊達人,設計旅遊這項話題果然熱門,everybody《設計東京》這好書絕不能錯過,何時出第二本大作?___Cange

tomic 提到...

哈哈,謝謝【吉】,主要還是感謝AKI老闆贊助了這場講座,各位有空也可以多去藝廊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