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8

→ 新書│設計之神的國度,斯德哥爾摩設計觀點

.
設計之神的國度,斯德哥爾摩設計觀點最近推薦了一本書,「設計之神的國度,斯德哥爾摩設計觀點」。我初看到這書名還以為「設計之神」與經營之神有若干關係,而對這有點跳tone的書名感到好奇。當我詳讀過此書之後,便很想與一位在東區開了間「白烏鴉」的朋友分享,遺憾的是,這本書遲來了一步,這間很好的生活風格店在三月底拉起熄燈號,白烏鴉也飛離台北。

為什麼要推薦這本瑞典設計類書呢?

近年來政府大用「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來吸引年輕目光的同時,這一波波政策漣漪也拍打出很多人對設計產業的興趣,讓很多原本不是設計科班出身的朋友,也開始對看似光鮮的設計感到興趣,也紛紛興起加入設計產業的念頭,這無疑是件好事,其中,開店似乎就是一個最直接的例子,而開一間「Lifestyle Store」更是如此。但「Lifestyle店」究竟只是店主優良品味的陳列室,或是培育美學態度種子的一方溫室?
STOCKHOLM
##CONTINUE##
品牌IN,精神OUT!?
這幾年,諸多國際家飾品牌紛紜雜沓引進台灣,但品牌精神卻不見得能夠一併引進,自然容易造成消費者對於品牌定位的曲解或是認知不足,最後只好削價求售,相對於LV寧花大錢買CF廣告來營造品牌形象,也絲毫不願對價格鬆手,足見品牌精神的何等重要。在台灣如此,在日本東京亦是如此,更何況在設計之神的國度─斯德哥爾摩裡,店家各個兢兢業業的經營著各自的品牌態度。而大眾對於品牌或是店家的認知,其實不就是在一點一滴的時光裡,一品一軒的空間中慢慢累績培養起來,對生活美學的感受何嘗不是如此蘊育
CRAZY MAX

發狂馬克斯
馬克斯
,這位長期居住在瑞典斯德哥爾摩的朋友,希望可以把這樣的生活、工作態度與更多人分享,於是他發了狂地採訪到斯德哥爾摩東、西、南、北城的11間全然相異的生活風格商店,他一直要用「現在的北歐設計其實不是只有乾淨的近乎潔癖的風格(雖然我也很愛)」來幫我洗腦,就和我在東京設計週裡所見,瑞典政府在東京都內就闢了3個大展場,大推新一代瑞典設計的百花齊放,也要讓世界認識更年輕、更多面向的瑞典設計。而遠在斯德哥爾摩的Lifestyle店家又何嘗不是如此,像是書中提到有一家連旅遊生活頻道也有介紹過的「Grandpa」商店,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假日竟然就在店外封街舉辦起「體操表演」,他說:「品牌與顧客的私人情誼一旦建立,品牌價值就產生了」,舉辦的活動與店家之間的關連性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引起顧客與媒體的重視所建立的關係,更是彌足珍貴。

保佑設計媽祖快降臨
在書裡的每一個店家都有著強烈而具使命感般的品牌態度,也涵括許多不同人、產業與經營背後的辛苦又有趣的故事,當然,即使是STOCKHOLM這樣設計之神的國度,他們關切的還包括了採購到製程中,勞工未經剝削的商品,製程中不能對地球有所傷害的作業環境。而這個我瑞典同學口中,大部分人都是以「設計」為業的國家,也依然仍需面臨價格戰、高成本與倒店的種種危機,這本書也都一一真實呈現這些關注。

如果願意從不同的設計面向去認識斯德哥爾摩,馬克斯的行間文字中,對店的經營生活風格的營造對設計的觀察對消費者的佈局思量,甚至關於設計的學習可探討的部份都有助於我們拓展不同的設計觀點。關於設計,我期待白烏鴉早日返巢,也期待有一天設計界的媽祖早日降臨

7 意見:

takki 提到...

這本書最近也在我的購書清單內,我看了好多人介紹它:D謝謝推薦!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真深入!
專業推薦

tomic 提到...

感謝您~~
大家有空可以去書店翻翻
或上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6989
看看
或是看看我的FLICKR
→ http://www.flickr.com/photos/tomicwu/sets/72157604358102747/

匿名 提到...

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每一次總是令人驚艷。當然除了內容,還有整體的設計,也讓大家對於北歐設計有了另番的想法及透析。我想藉由專業推薦者,更能拉高大家對此書的重視。
非常感謝吳小龍的推薦

行星11號 提到...

呵呵~~ 這本書好像是3/23出版的....
我4/3和150 Best Loft Ideas一起從台南誠品入手帶回家~~
http://www.eslitebooks.com/Program/Object/BookFL.aspx?PageNo=&PROD_ID=2680277760005
作者在飛機上畫自家設計圖的那篇後記讓人很有感觸~ 不知道小龍有沒有看到??

小龍..五月的台南歡迎你喔!!!

匿名 提到...

是不是
超級贊同小龍哥說的
台灣牌真的是少了一些品牌的感情
難怪就是缺少了很感動的元素

--
還有
剛剛查了一下
誠品好像有給這本書來個推廣折扣
周末再去買他

tomic 提到...

謝謝布魯斯李、JASON和ERIC,因為外出所以晚回了,這本書即將舉辦活動,還請大家留意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