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8

→ 鄭秀和 ╳ 設計ㄉㄧㄢˋ報(完結篇)

.
生存的方式都是被逼到懸崖然後才能跳過去。

鄭老大問:設計到現在有沒有什麼改變?做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是做大家會喜歡的東西?
答:兩邊都有。同時思考兩個部份的話,自己想要做的東西就很容易做出來。但對於自己的概念和設計的造型是不會輕易妥協。

問:設計過程上遇到最困難的部份嗎?
答:是會有障礙的部份,但就像田徑選手一樣,每次都會想超越過去。生存的方式都是被逼到懸崖然後才能跳過去。

問:現在工作的重心?拓展業務?設計?還是經營公司?
答:我不會積極去拓展業務,大多是人家來找我。

問:如果以一天來說,你通常會怎麼過?
答:罵罵員工啦(笑),去馬殺雞啦(笑),但是不管在做什麼頭腦都沒有停止思考過

問:設計之外的興趣? ##CONTINUE##
答:旅行。上次才一個人去印度、不丹與美國等等。大部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而去的,或是找一些靈感、店內的擺設等等。(東京的amadana店內許多擺設就是來自於鄭桑旅行中的戰利品。)

問:對於未來的想法?
答:ITL最初是以每三年一個階段,現在已經進入第四個階段(12年),以拓展海外工作為主,包括夏威夷、台灣、巴厘島、中國與韓國等。

問:你自己會去預測未來的設計走向嗎?
答:沒有,my pace,照個自己的腳步,不會想把自己放在最先端,先端就代表隨時會落後。我做的不是大家所認知設計師做的事情,比方說我設計家電、又設計飯店又是經營者、股東等等,現在又想經營一間飯店,但每次新的嘗試都是讓自己最高興的事。

問:常常讓人分不清你的角色,有困擾嗎?
答:我做的是ITL的行業(ITL是鄭桑的公司名稱)。「ITL」代表無意中的刻意,刻意中的無意。我不喜歡被定義,喜歡創造自己的定義。

問:之後想要設計什麼?
答:整台飛機,在裡面弄個SPA,車子,美術館。

問:對年輕的設計師或是自己公司的新進員工的建議? N705i
答:並不是建議他們怎麼做設計,而是先把自己本身設計好,就像做菜一樣,並不是完全依照菜單,而是要依照全盤來做考量,不能突顯自己。

問:談一下你帶來這支最新的手機設計?
答:很困難呀,手機各個部份的尺寸很小,即使是很小幾公厘的差別,試作模型雖然看不出來,但是出來整體感覺就是會差很多。

講到這裡我不禁想起大陸版的「infobar」手機。(完)
同時特別謝謝龍老大的全程翻譯。

1 意見:

tomic 提到...

留言修復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