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8

→ 鄭秀和 ╳ 設計ㄉㄧㄢˋ報(中)

.
既然身分與文化上沒辦法劃絕對等號,就把視野尺度放大。


claska問:特別喜歡日本茶道嗎?
答:茶道給我的感覺是舒服的,這種來自原始的感覺是最好的。
當初在改建目黑CLASKA飯店的時候也是思考到亞洲裡的日本,應該是長什麼樣子,也希望能藉此把亞洲的感覺、東方的感覺帶到西方。

台灣的原住民花器造型也十分現代,看起來就像是做 amadana 的感覺,而這是在每個地方都有的文化,我的思考不只是日本這個地方,而是從亞洲來看整個東西。其實最原始的感覺是最好的,我是日本人也是韓國人(日籍韓裔第三代),既然身分與文化上沒辦法劃絕對等號,就把視野尺度放大,找到屬於亞洲共同的感覺,比方說和風、日本感,亞洲就有許多共通的文化元素。

問:你率先採用自然素材在家電用品上,像是竹、木,怎麼會有這種想法,會考慮到保存性的問題嗎? 會被蟲蛀嗎?
答:像是家電中有些竹子的採用,我用了京都的竹子,想要讓人會想起京都的感覺,哈哈哈,不會,有防蟲處理。

問:「調和」對你的設計來說,很重要嗎?
答:其實「調和」也是生存中,不得不面對的,必須做調和。延伸在設計上,為了創造空間的氣氛與感覺(以amadana showroom為例),我也會挑選了一些東西來搭配,不一定全都要自己來做,主要必須要找到調和來表現這種感覺。

問:「amadana」的品牌風格看起來比較像是男性用的? ##CONTINUE##
答:現在對於創意有興趣的客群不分性別或是年齡,像是這次的限量手機也有很多女性、她們在穿著和服時使用。

問:你的作品的顏色大多來自於材質,是不是你多用材質來表現顏色,甚至用顏色來營造材質感?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什麼會推出粉紅色「SAKURA」系列手機。
答:是的,我多用素材本身所擁有的顏色。至於會有的粉紅色的手機顏色,是因為延續之前粉紅色的計算機系列。


問:amadana 家電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DM的設計,你們找了日本很有名的插畫家白根ゆたんぽ(Yutanpo Shirane)合作,把介紹家電這件事搞得十分幽默。
答:因為有些商品太男性化了,所以把這種緊張的感覺用笑話的方式來表達,所以用很認真的方式去講這個笑話,比方說在作微波爐的介紹時,強調把不能把貓放進去,這一類的說明,這是當時由負責平面設計的Tycoon和社長熊本共同決定的。

velvia問:從「ATEHCA」的家電按鍵ICON到「CLASKA飯店」的LOGO,一直以來都有和專業的平面設計團隊合作 (Tycoon),和一般很多只是用inhouse設計師不太一樣,你們是否特別在意這個部分?
答:基本上我想藉著這樣的方式來提高產品的價值,我本身是做3D的設計,但對於LOGO等也常會有不滿意的情況下,所以就交由特別這方面的專業來負責。

問:除了家電之外,2005年你與Tyler Brule(美國雜誌Wallpaper創辦人)合作了CDT文具
答:我在做了家電、飯店之後,還想做做看文具的東西,這是一種可以更輕易的帶到世界各地設計,因為和Tyler Brule認識,也結合了七家日本的文具廠牌,就開發這個品牌(Craft Design Technology)。

問:所以你在設計時是否有顧及世界性的市場問題?
答:接這個案子一方面想藉著這個設計看看世界的市場反應,一方面也是和Tyler Brule有私交。

設計不只是外表,而是先給他一種定義之後,再去做出這樣的成果。

問:之前有受訪時曾提到與歐洲廠牌合作時的種種疑慮,在你做了CDT這個與歐美的合作案之後,是否有化解之前的疑慮?
答:其實應該是說,我希望自己能先在日本、亞洲發展到一個程度,達到各方評價之後,讓西方了解我的作品風格之後,西方的廠牌是因為喜歡我的設計而才來找我合作。
此外,剛開始和西方合作可能會有語言溝通上的問題,但如果對方已經愛死我的東西,自然就不用講太多話,也會主動來找我


問:所以在面對西方和東方的品牌來設計時,會不會有設計上的差異?
答:只要喜歡我的設計的都OK。

問:你在設計豐洲的「United Cinemas」提出『After Cinemas』的概念,是設計一個讓大家在看完電影還可以在一個有海景的地方邊吃東西邊聊電影的內容的情境;而「amadana」新推出的吹風機,是一種不需手持、把吹風機立在桌上就可使用的新設計。是否想企圖藉由你的設計來改變人們的行為?
答:我設計時,把最初的概念到最後完成的使用方式,想試試看(TEST)將兩種都考慮進去。設計不只是外表,而是先給他一種定義之後,再去做出這樣的成果。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