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8

→ 鄭秀和 ╳ 設計ㄉㄧㄢˋ報(上)

.
2008年3月,在Jason安排下和日本設計師鄭秀和先生進行了一段非正式的訪談,想從設計者的角度,或是從對鄭先生有較多了解的提問背景下進行訪談,確實也談到一些比較少聽到的內容,從中對設計師的設計理念更有深一層的了解。

問:鄭桑最近常往返台灣,因為有一些建案正在進行,包括內湖大直的建案。為什麼會對台灣的案子感興趣
答:主要由於與忠泰建商的私交與緣分,我本身也想做一些和之前不同的案子,加上案子的規模與挑戰性而接下這個案子。(案子包括住宅、複合式大樓等三案。)

amadana 中目黑問:在承接這些建案時,建商有什麼的限制要求嗎?
答:並不是完全說業主要求什麼,或我想做什麼,而是雙方互相合作下,共同發展出的作品。

問:是不是有可能在台灣有家具的設計或品牌
答:(你怎麼知道?) 正在進行中,之後有可能會有這樣的機會。

問:您父親是建築師對您有何影響?
答:(這又是哪裡知道的?)沒有耶。我父親對哥哥的期待比較高,他小學六年級參加了「設計我的家」的比賽,還做了模型,後來反而變成搞音樂,我反而受到哥哥的影響比較大。 (哥哥鄭東和為日本知名DJ,這次兩兄弟在N705i的手機加鈴聲是手足之作。)

問:日本現在很流行「設計家電」一詞,也有很多媒體形容你所做的家電從「atehaca」一直到「amadana」,都被說是設計家電,你怎麼定義「設計家電」? ##CONTINUE##
答:我所謂的「設計家電」有兩種詮釋,一個是被設計的家電,家電很有設計感。另一個則是一種設計出來的市場,包括物流、通路、銷售的方式、過去沒有的市場,去設計出原本沒有或是不知道的需求,是做一種整體性的設計。

問:我第一次看到「atehaca」家電是在2002年代官山的一間時尚名店「VIA BUS STOP」裏,和衣服、文具燈飾等一起販售(現在日本有些francfranc偶爾還找得到),到了隔年「amadana」品牌建立的時候,剛開始也只有在中目黑「BALs」裏的第一間旗艦店裡販售(現在也只有在旗艦店裡才有訂做的服務,像是把原本電話話筒的皮革改成鱷魚皮或是蛇皮等服務),可以說說兩個品牌的差別
答:「atehaca」(原本代表高貴的意思)當時是與 TOSHIBA 合作的廚房家電系列,是本來沒有的家電型態,呈現一種全新的家電概念。儘管推出後受到很大的迴響,但也面臨到大公司不願意繼續嘗試下去的困境,於是原本在 TOSHIBA 負責主管就跳出來成立「REALFEET」這個公司,推出「amadana」自己的品牌(最近還推出「barouche」只賣給飯店業的家電新品牌),自己當股東也擔任設計師,剛開始時確實非常辛苦。

問:「amadana」家電的設計是不是試圖融合傳統與現代的風格
答:家電原屬於20世紀的產物,而他們(指 amadana)是屬於21世紀的產物,我們在書寫「家電」時採用了片假名的「家電(即「カデン」)二字,而非採漢字的形式,代表進入了家電的另一個階段,不只是進化,而是將以前有的材料帶進來。

問:你對於過去的傳統文化素材、京都的風格是不是有特別的興趣、研究?
答:我在設計思考時,一直嘗試去用以前的東西找來解釋自己的東西,不只是侷限於日本,在台灣我也找原住民的東西,在印度也找,都做同樣的事情。 (待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