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8

→ 七年後的香港遊。

.
距離上次去香港已經過了兩回合的總統大選。而香港迄今更是九七之後又過了10年,歲月飛快流逝。

買東喜吃東喜擁有澳門特區、葡萄牙與中國身分、出國旅行從來不用辦簽證的廣州朋友JOHNNY說,英國政府當年拋棄了四百萬的香港人,讓這些人在一夜之間喪失了偉大的英國國籍。沒了英國籍,香港住民還是比大部分的中國人來得幸運,他們可以像很多擁有香港身分的大陸富豪一樣地自在往返台灣,觀光也投資。不只如此,英國政府留給香港人的還有好多,在除了大肆買東西和吃東西之外,也讓我春日的大陸行選擇過境香港。

香港的改變感覺其實不多,只是我的感受深了一點。

一樣是便利商店,看到香港的SEVEN裡擺售著等量的中、英文報紙,就能知道身處在國際城市。國際城市?從小有各色人種在身邊行走、一起工作,大家彼此都很習慣,多重文化的相互激盪,層次不見得精深卻很多元。 ##CONTINUE## 我看到擁擠的街道,廣告看板卻是不符比例的大,鐵定是個經濟蓬勃中的都市,2007年還退稅於民,一人最多十萬台幣。在櫥窗裡、街弄間,我看到香港有很多芒果製品,像是蛋糕、甜品等等,但要我霎時想起一向以水果王國著稱的台灣,究竟有什麼令人垂涎的水果製品,是鳳梨酥嗎?還是芒果冰?我從中環移走到了都爹利街,堪稱香港高級家具街,街中有一間四層樓的「集雅廊」的生活用品店,精品餐具陳列得極好,地下室還有塊專賣中國茶的空間,服務員的禮貌和不疾不徐的態度讓我在香港感到難得的舒適,在這裡,不用擔心香港當地人買不買帳讓這間店無法存活,因為光靠國際、大陸的觀光客,商店的營業額就份外可觀。

太平山看夜景需收費晚上九點半的飛機,我七點仍在太平山的凌霄閣俯瞰夜景,這全都拜謝香港最方便的交通網路之賜。早上,我才在九龍機場已經CHECK IN完畢,晚上,只要在飛機起飛前一個小時到機場即可,就好比晚上準備在台灣桃園搭飛機,早上還可於「忠孝復興」站辦理登機CHECK IN,當中的時間,當然自是大舉地市區消費。
我搭了滿座的纜車下山,轉搭計程車到「香港」站,在此搭機場快線也只要24分,抵達赤鱲角機場才八點三十分,機場快線的座椅採懸浮設計,椅下放手提行李不成問題。

與桃園二期航廈早兩年啟用的香港赤鱲角機場,機場由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設計,1998年啟用以來,連年獲得媒體評選為全球最佳機場。我從香港飛回到台灣之後,抵達啟用七年的桃園二期航廈,沒有機場捷運接駁回程,但比起去程時只能選搭計程車、開車或是巴士,戰戰兢兢地期待不要下雨也不要塞車的心情,紓緩許多。

怎能不愛豬扒包?香港人最近開始行使公民權投票,但不太熱中,只是比較新鮮地見習民主。在香港,政治和經濟不一定有絕對的相互影響,在台灣,壞的政策卻一直影響著經濟。相信沒有人希望台灣變成香港第二,但地理位置上不輸於香港的台灣,讓我在隔了七年訪港再度搭起機場快線後,依然興奮卻無限感慨。

10 意見:

匿名 提到...

感慨也感念~~~
這種感覺和去日本回來有很雷同的味道......
希望未來政客們少一些口水戰多一些讓設計融入生活的公共建設~~~ 台灣設計加油!!!

tomic 提到...

如果政策跟腦袋不改的話
好像就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匿名 提到...

阿龍哥
原來你也會寫這種筆觸的旅行文章
害我突然有點也跟著山東饅頭(sentimental)起來

話說回來
的確沒錯
香港的確比較國際化
使的看似我們和他的差距有點拉大了起來

還好
台灣仍然不錯
至少捷運電梯慢了點
沒有香港那種窒息的速度
至少我們很能說自己想說的
沒有一絲絲的顧忌
至少我們有很多的原生文化面相
比起香港的純然英國風味豐富的多
至少我們的文化底子深厚
有很多古早的東西值得玩味
至少我們走到哪都有得吃好吃的
而且還有便宜又大碗的便當
(我都很好奇香港怎麼賣便當ㄋ)

有這些優點
怎麼設計給不知道台灣的人知道
真的就要政策跟腦袋了

tomic 提到...

ERIC謝謝你
沒想到真的有人看我的文章
真是太欣慰了
旅行真的常常會給人們不同的想法
大家有空多去玩吧!

匿名 提到...

龍大師遊香港果然見解獨到
我都是逛街吃美食而已
(汗顏ing~~)

tomic 提到...

我想是我想太多了吧~~
謝謝QBB

匿名 提到...

很有趣可以看別的地方的人寫對香港的感想。
不過, 總是看別的地方都是好。

想re: 一下eric, 其實香港的文化不是純然英國風味。的確香港很多舊的東西都沒有了, 但她的東西亦不見得很有英國/西洋感, 換來的可說是有點不倫不類的都市化現象. 自己亦說不上來。

匿名 提到...

對不起..我潛水很久了...
但是這篇我要講點話
如果只是搭飛機這件事(接駁跟check in)
美國紐約市(這邊說的不只是曼哈噸島喔, 還包括另外四個區)應該算是更糟糕的吧
(芝加哥跟底特律還有華盛頓DC就更別說了)
紐約市附近還3個機場
雖說有兩個有地鐵跟公車
但是塞車塞起來,外加誤點也是很恐怖
更何地鐵轉來轉去更是麻煩
台灣的機場已經算是接駁方便了
另外check in的問題
其實很多航空公司都已經提供在家裡(飯店), 用電腦check in的功能了, 到機場只需要把拖運的行李check就好

再來說到國際化
香港本來就因為英國租地跟港口位置的原因比台灣跟國際接軌要早的許多.

我也承認台灣因為政策的關係很多東西發展不起來...可是每次回去..都覺得台灣有在進步

我知道你也是在關心台灣, 但是如果一直以台灣比不上別人的想法看台灣的話...台灣永遠都比別人差一大截阿..

大家一起幫台灣加油!!

tomic 提到...

謝謝ALex花費寶貴時間來建言,也很感謝你長期的來到陋室潛水,招待不周還請海涵。

其實我過去介紹日本的設計一直多採以觀察對方優點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多了解別人的優點來學習。
之所以此次感慨頗深可能是因為即將步入中年,又常看到很多七八年級的小朋友不知道她們未來的環境如何,加上我的一些好朋友都會以「追求更好的生活」或是「環境太亂」之類的理由一個個給我出國一去不復返,所以看在我即將變成孤獨老人的份上,姑且容忍我偶爾發發牢騷吧!

tomic拜謝

tomic 提到...

給匿名:
匿名好,我想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只是我比較健忘,別人的壞事忘得快,但我下次會記得寫下來的,還請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