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09

→創意的必修學分,太陽劇團@東京

因為沒有買到台灣太陽馬戲團的票,所以就趁著08年到東京的時候,跑了一趟舞濱的迪士尼樂園,看看這個2008年10月才開始在東京以常態性演出的《ZED》劇。

10月底的東京、尤其是靠海的迪士尼,綿綿細雨下略顯有寒意,而早前透過網路購票、在東京取票,這場晚場的表演就將在週一展開。老實說先前對於CIRQUE DU SOLEIL的認識有些淺薄,也萬沒預料到平日週間的夜晚,這座燈色幻化的異想帳篷內,人潮卻竟擠滿了觀眾席,「日本人都沒事嗎?」這是很多人的心聲。「太陽馬戲團」,也許更精確的說──「太陽劇團」,1984年從加拿大魁北克創立、是沒有動物表演的馬戲團(CIRCUS),究竟是以何種魅力能在東西方的世界版圖內逐一擄獲人心?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融入了東方的雜耍,現在說起來,就是一種「CROSSOVER」,一種創造新藍海的秘笈策略。##CONTINUE##
我進入場內目光觸及到不可測的舞台被布幕包覆,像意味著蒼穹大地,觀眾陸續進場,如果稍不小心,被暖場的小丑給盯上,很可能就會在眾目睽睽中進行一場即興演出,這,其實也完全在整場表演精巧的安排之中。
期待的一刻開始,整個舞台幻變,布幕瞬間倏地消逝,小丑鑽進一本巨書之中,一場魔法冒險從此展開。
每段歌與舞的表演、服裝的絢爛、舞台的蛻變、場景與道具的變換,都讓人充滿期待地不可預期;尤其融入戲劇、音樂、魔幻燈光與中國技藝,更是讓這個西方崛起的劇團成為世界藝術融爐的重要功臣,其吸納來自各國不同的體操,尤其是奧運選手、特技選手入團演出,再將團員進行一段時間地「洗腦」,從原本強調「個人」的「技術競技」,轉變成「團隊」的「藝術演出」,每個蛻變的環節都是成就劇團的要素。

我在看表演中,非常不安分的將目光掃射下一段的道具將從何處開展,舞台即將有什麼戲劇性的變化,以及下一段演出的藝術家們如何在前一刻進行準備,看到表演者戰戰兢兢地準備與表演後的輕鬆自如全然是兩樣趣味。在東京的這場演出中,更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還在於其中一段互相拋擲火把與刀劍的表演中偶有失誤落地的情形發生,也因此不斷起伏地挑動了觀眾不安的情緒,甚至有位表演者因現場失誤受傷無法繼續演出,說故事的ZED即時溫暖地前去慰問並協助他一拐一拐地離開舞台,但竟也毫無影響表演項目的順暢進行,「應變」,也是此劇中精彩的戲碼,而意外狀況就正是發揮創意的契機。在表演的最後一幕,則是全部演出者同時出現在圓形旋轉舞台上,完成最燦爛的最後一幕,觀眾掌聲久久不停,沒想到東京人也有熱情。

據說在2008年為止,已超過八千萬人看太陽劇團的表演,每年產值有超過七億美金的,也許有一天會有一支股王是叫「CIRQUE DU SOLEIL」。

回來之後,我翻找一本擁有久未閱讀的書籍《發掘你的太陽魔力》(天下文化出版),整本書的情節也是以類劇場般的故事敘述,從一個運動經紀人的角色,像愛莉絲般遊歷了所謂的太陽仙境。再回頭想起ZED的劇情似乎有些薄弱,也不確定這段記憶會殘留腦海中多久,但這座超過三千位全職工作人員搭建起的魔力工廠,每人每日都要突破極限演出,體能的極限、創意的極限、技術的極限等等等。

有人說太陽劇團開創了馬戲團的新藍海,我則認為它正在講述一個勇於探索與冒險的旅程故事,沿途處處點燃觀眾的熱情,試圖從演出中找到了無國界的共鳴點。正如書中所述:遺憾從來不是來自於失敗,而是因為太害怕、太安逸而放棄的東西。」修完太陽劇團的創意學分後,我們是不是也該為自己規劃一段冒險旅程呢?


《ZED》CIRQUE DU SOLEIL│ http://www.zed.co.jp
│2010年在上海世博會上代表加拿大演出,至於會再中國人最多的地方掀起什麼波瀾,還讓人萬分期待。

8 意見:

匿名 提到...

小龍哥

3個感想分享。
第一個是試試下一本書用這篇文章的筆觸寫。
第二個是這劇團是有魔力的,我每次看他們的表演,都會有一種看米老鼠"幻想曲"的感動。尤其是音樂跟觀眾互動,真的是跟磁鐵一樣很吸引人。
第三個是東京人真的很冷漠嗎?可是我每次看日本人設計的東西,我都會覺得他們是很貼心的民族耶。貼心的民族冷漠,好怪!

TOMIC WU 提到...

eric 新年好

看到你的留言異常高興
也很感謝寶貴的建議
至於你說的冷漠
日本人的設計很貼心,東京人很冷漠
如果用來比擬
台灣人很有人情味,台北人很疏離
應該是不難理解
我個人還蠻喜歡東京人的冷漠
還有大阪人的熱情

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大家都想看太陽劇團呢!
實在太搶手了
不斷的聽到這個話題

對阿
台北的人的確比較疏離
有時釋出善意
在這環境反而會顯得刻意

好奇怪
忙碌城市的人忽略了這溫暖
卻也顯得理所當然

TOMIC WU 提到...

失物招領:溫暖。
但不要拿錯。

STACY新年快樂!新年一定要合作的啦!!

匿名 提到...

是文不對題的留言喔
新年快樂!(--->沒過元宵都算:p)
不好意思沒寄給你明信片
是因為年前時間太趕
文章只是鋪陳啦
不要扣我分^^

祝你擁有一頭設計牛

TOMIC WU 提到...

To MJ:
我要去花蓮,這是我的新年新希望!

匿名 提到...

哈哈~這說法有趣!

需要幫忙隨時歡迎唷!
加油~~

TOMIC WU 提到...

沒問題,多謝ST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