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9

→吳東龍的閱讀旅程‧展

2009.3.5-3.31 誠品新竹店。 多一點照片


誠品20週年的活動,受邀在家鄉新竹店展出名為「吳東龍的閱讀旅程」書櫃。雖然我的閱讀旅程僅有短短二十幾年,但還想硬要搬出一些有點歷史書籍,再加上我的閱讀不僅是書籍而已,還有很多物品也是閱讀的範圍,就一併搬進誠品新竹店展的圓形中庭展示。##CONTINUE##
說起和誠品新竹店,多少還有些淵源。在念研究所的時候,竟兼了兩份PART-TIME的工作,其中一份就是在新竹店擔任美術設計的工作,還認識了好友summer。能再回到舊地,自是感到非常開心有趣,從挑選的書籍到擺放的位置都希望自己完成,甚至前一天先去看了一下書櫃的大小與形式,好決定適合的擺放方式。
當中我挑了一些很有記憶的書籍,好像是包括《我的裸体小北京ㄦ》、《懷素自序帖》等超過10多本自己這兩三年設計的書籍;或是洪致文的《台灣鐵道傳奇》記錄著高中時代的火車記憶;詹宏志的《城市人》、《創意人》是記憶中最早與設計、創意有關的書籍;《廣告人手記》是有內容有深度的圖畫書,幽默中傳遞著對工作熱度,更是朋友送我的禮物;大學老師劉又升的《設計的表現技法》是第一本收錄自己作品並有販售的書籍;而《東京鮮旅奇緣》是為了第一次去東京而採買的書籍,當時很羨慕阿潼筆下的椿山莊四季酒店,沒想到後面就是丹下健三的聖瑪利亞大聖堂,而且阿潼最近竟也閃電結婚;至於最近又再版的《蘇菲的世界》已經被蟲蛀得不堪;另,《最新預官物理學》是一本太無聊又不得不讀的書;當然有一本《佛洛伊德》是當時誠品出版的系列圖書之一,記載著因為研究所時張恬君老師的課程而研讀的一本書;還有高中時期主編的《竹嶺24期》校刊等等;對了,還有錢亞東翻譯了前幾期的《蠟筆小新》,打破邏輯地讓我笑了出聲,錢老師現在還是《明報週刊》的總編輯。

跟書有關的記憶瞬時就像書本般一頁頁地被翻開羅列,有些人已經不在身邊,有些新朋友以書會友,關於閱讀的記憶,也是人生的回憶,總是在翻找當中一併被咀嚼反芻,我很慶幸自己還保留了一些書,保留了一些與人、事、物相遇的記憶,關於觸碰到書的溫度,情感的回憶,好像是永遠無法從鍵盤上感受到,儘管網路的資訊很多、很豐富,但是屬於自己的回憶往往是極少的,透過這次的展覽,其實是一次翻找自己的過程。如果大家都有個機會把屬於自己閱讀旅程書籍翻找出來,你的選擇又會是什麼?

7 意見:

ee_eric 提到...

那隻貴賓..........
太感人了吧!!!怎麼那麼可愛~~~

QBB 提到...

雖然還沒親身去瀏覽你的旅程,
但很設計的擺設非常吸引人喲!

TOMIC WU 提到...

eric好久不見了。
呵呵
貴賓在《設計東京》有出現過。

QBB好,沒關係展覽結束了,下次來寒舍玩。

Kobi 提到...

WOW! SO COOL!

TOMIC WU 提到...

Kobi, you are cool, too!

阿潼 提到...

我似乎看到我的名字和處女作@@
嗨,東龍~

阿潼

TOMIC WU 提到...

是的!
阿潼是我的東京啟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