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9

→劇場│去看《膚色の時光》

.
膚色的時光喜歡黑色,喜歡白色,喜歡灰色。期待在《膚色の時光》裡看到自己的顏色。』──是我在觀看這場戲劇之前的期待。

膚色の時光》是「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於2009誠品春季舞台所上演的新戲,在三個小時的膚色時光中,12位演員、40幕場景,3個小時之內,藉著音樂顧問陳綺貞重新編曲、錄製、重唱的「」、「躺在你的衣櫃」等多首歌曲,透著音樂總監陳建騏的解構重組,整劇在我觀賞的週六夜晚中一氣呵成。 ##CONTINUE##
故事的內容從幾個不同的角色彼此牽連中延伸開來,有網路作家、有酷愛旅行的眼科診所的醫生,保險業務員,專事COPY的宅男,廣播主持人或者開設什麼都有賣的餐廳夫妻,彷如是一枚枚來自身邊真實上演的人物、朋友;而整場戲似乎就從一種偷窺的角度展開,劇中角色彼此猜忌、偷窺與試探,連被雙面舞台切割的兩處觀眾也不斷的窺探著對面的舞台所上演的情節劇碼,同時還會被想像不到的重重舞台機關驚動情緒,這也猶如人性在不同環境下的不可預測性。
上半場多是幽默滿溢笑聲,到了下半場則有峰迴路轉的情緒轉折,似乎是個懸疑的凶殺推理故事,但卻弦繫著各個角色彼此內心的糾結情緒,還好終究是以完整的劇情節尾終場,讓事事要求要有個ENDING的我鬆了口氣。

我很喜歡劇中清晰的架構與精妙又生活的人物對白,也很喜歡這種中型劇場的規模形式,它沒有小劇場裡常常不能捉摸的前衛情節,也不會有大型舞台過於絢爛的華麗與嚴肅,卻讓觀眾更貼近舞台,而對於故事、人物與其內心的理解,在具共感的音樂下,漸漸能理出自己的頭緒。

「膚色」是什麼?或說膚色掩蓋了什麼?或許正如雙面舞台般,人性何嘗不是雙面的,甚至是多層的;網路作家筆下的面膜銷售小姐看到了面膜底下的靈魂,眼科醫生小莫在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人種裡尋找自己,劇中聲音的虛實層次交疊,影幕的真假重重投射,真實的人性非常虛幻,虛幻的舞台卻格外真實,緊密地和現實觸碰上映。
當劇情近終,我解剖出故事的原貌,接收此劇傳達給我的訊號,更試圖從舞台上的角色找到自己的真實輪廓,而且,彷彿找到了些描繪膚色的顏料。

時間:4.10-4.26,地點:誠品信義店6F。
膚色の時光│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eslitestage
兩廳院購票網http://www.artsticket.com.tw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http://www.swsg95.com.tw
:很喜歡這次的視覺設計,
但是蛋汁灑在頭上久了應該很臭,糟糕離題了。
海報劇照影像提供:誠品春季舞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