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9

→ 關於〈無印良品〉,你還想知道什麼?

「我們這裡好多同事幾乎都是無印的愛好者!」
「可是,喜歡這個品牌的人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在這裡工作嗎?」
我們就這樣有點爭論起來。
關於台灣無印良品,我想沒有人知道的比她還多。

剛踏進無印良品的辦公室,整體的感覺就很「MUJI」,為了學學六月的課程而到總部拜訪無印良品台灣區總經理王文欣,而此次由學學規劃的課程分為三個部份:##CONTINUE##
06.11 週四 19:30-21:30
從MUJI看身後的設計大師│吳東龍
06.19 週五 19:30-21:30
【原來如此無印良品】一起看看無印良品的理由│黃威融
06.26 週五 19:30-21:30
【良品答客問】無印達人與品牌經理的Live Show│王文欣

其中關於6.11的部份,將會在課程中會從設計的面向大家分享與MUJI的無印的設計師,還有MUJI代表的文化與時代意義,以及近年的一些轉變,還想分享我去住木之家的經驗。
至於《Shopping Design》的主編黃威融會從商品存在理由切入。至於第三場則是王文欣從一個台灣無印良品的代表人身分,透過我一旁在座從各個經營管理、行銷、市場策略、創意與企劃等種種面向追問這個日本品牌在台灣的面面問題與秘辛,關於台灣無印良品,我想沒有人知道的比她還多。
此外,我也要在此招募各位的狐疑與困惑,徵求大家在此對於總經理關於品牌提出各自想要詢問的問題與意見,我要在6.26當天,一一提問,當然更歡迎各位當天到現場直接無預警追問!

如果去辦公室只為了這幾件事也有點過於簡單,因此我還提出一些可以讓來上課的朋友可以在課中品嚐的無印小點,一些可供分享的商品,等待各位同來感受這個來自日本品牌並正走向世界的創意魅力。

課程報名學學網站
相關網站台灣無印良品│《Shopping Design》│家─如何打造一個舒適的家

9 意見:

TOMIC WU 提到...

有沒有人要問王總經理問題的阿?

Annie 提到...

我想請問王總經理台灣的無印良品有沒有計畫發展的更完整呢?如果能像日本的無印良品有獨立的賣場大樓,每層樓依照不同的產品類別展示,還有希望增加台灣沒有的童裝區以及餐飲部份,透過完整的產品線讓無印良品的理念能精準的傳達到每個人的心中,讓大家生活更美好,總之就是期待台灣的無印良品越來越好囉~(我表達不是很好,還請Tomic大哥幫忙修辭潤飾向王總經理提問,謝謝)

TOMIC WU 提到...

太好了!沒問題!

Kate Chou 提到...

東龍大哥不好意思,因為我不知道台灣的無印良品產品產地是來自日本或是台灣本地生產,但我想請問,在產品生產的整個過程到出廠供消費者使用後,無印良品的產品是否在未來有機會往「從搖籃到搖籃」的概念去製造?

謝謝東龍大哥

TOMIC WU 提到...

好問題!謝謝KATE!!

TOMIC WU 提到...

從《搖籃到搖籃》:
無論是產品的材質、設計乃至都市規劃,在設計之初,就先考慮如何像大自然一樣,不斷循環利用,依然不減其價值(甚至還能增值利用),從搖籃持續走向搖籃。
相關聯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omic/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0045

行星11號 提到...

很好奇台灣和日本的文化差異和生活習慣大不同.....嚴格說起來是 "隨性" 和 "嚴謹" 的差異 !!!
所以台灣無印良品會不會覺得想要在幾年內改變及創造大量的MUJI粉絲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因為在台灣畢竟用這樣生活態度和簡單素求的審美觀念過生活的人還是少數....
(不過..這個數量當然還是真的有漸漸在增加 !!!)

Lisa 提到...

〈無印良品〉已於6月10日起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創意生活館上線販售,可以說是越來越便利於各個消費族群,可以不出門也能上網買到MUJI的商品,6月5日台灣也首次出刊「家-如何打造舒適的家」書籍中文版,想請問未來是否有這可能性規劃在台灣也有『無印良品的家』,像日本有『窓の家』、『木の家』、『朝の家』、就像是蓋一棟私宅博物館那樣,住宅裡都是MUJI的商品,不僅可以讓更多MUJI迷或是尚未喜歡上MUJI的人們更瞭解MUJI針對消費者對於生活機能的需求,也能讓大家更瞭解打造一個富有生活美學的家,提升自我美感以及生活樂趣。

TOMIC WU 提到...

昨天的答客問順利完成,王總經理跟我們分享了許多關於「無印的秘密」,也感謝三十多位報名這個課程的朋友。
關於各位所提到的問題,我今天腦海中反覆地浮現昨天談到的一些問題。
比方說關於獨立店的部份,提到這勢必是未來的趨勢,只不過目前台灣的品項與日本的品項數量還是有一些差距,其中包括許多法規的部份是仍無法克服的,不只是台灣,像在中國大陸、香港與韓國店等都有各自國內法規的問題,而Annie提到童裝的問題也有被討論到,無印曾經進過孕婦裝,不過我認為,童裝會比孕婦裝容易銷售,因為我們會買童裝送給朋友剛出生的BABY,但孕婦裝不會。
我也有問到什麼是絕對不會進的,答案則是能進的,沒有法規限制的,未來都是努力的方向。
而KATE提到的C2C觀念,我們也有討論到SUS系列,可以算是C2C,過去是從台灣製造運到日本,台灣再跟日本進貨,所以中間就多了許多運送的時間、關稅交通等費用,目前已經克服這個問題,直接從產地台灣送到全國,也算是最早實踐C2C的第一步,其他部分也會是努力的方向。

關於行星11號提到的問題,我們有也討論到台灣MUJI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品牌,也舉辦了許多的活動,甚至是日本沒有的,目前也非常積極的與許多大型活動合作,就店面數量來看,南部就有四間店,所以未來會拓展中部地區,並且用網路商店來平衡城鄉差距。對於未來,瑛潔提的應該是一個理想的目標。

最後我問了文欣一個問題,我說:如果有一天你早上醒來,發現自己是跟這個品牌沒有任何關聯的一般消費大眾,你會對這個品牌有何期待?總經理說,她會希望這個品牌能有更多的品項,道出了許多消費者的心聲,同時可以感受到台灣代理這個日本品牌還是具有許多無法克服的先天環境限制,不過我相信透過與總經理接觸、對談,我們對於這個品牌的未來,榮然是充滿期待的,也希望下回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品牌與設計的故事。

TO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