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9

→ 看設計│是誰把瑞典車變小了?

最近碰車子的頻率增多,就連前陣子參加記者會時也有機會與汽車線記者聊上幾句,好比說「買車」常會是個開頭的話題,怎麼選擇買自己適合的車子,在台灣,我們的選擇似乎相當有限,我們看日系車、德國車、美國車或是韓國車,如果是來自於北歐的汽車設計,你想到什麼?是PLAYSAM木製的流線型玩具小車嗎?link→ www.playsam.com

換個角度看瑞典
對於北歐設計,我們總是既熟悉又是陌生,接觸很多,認識很少。
對於瑞典設計,我們知道IKEA,聽過H&M,但我們很少關注到瑞典車,或許總感覺它在現今的生活環境中,不像美國車那麼招搖、沒有德國車給人的權貴感、也不似日本車那樣地精巧敏捷,如果要將「瑞典設計」和「車子」Link起來,我印象大概就是東京設計師週時,瑞典大使館內停放的那部VOLVO車,抑或是記憶中研究所同學駛著父親那台稜線分明的大型車款。
volvo s40其實在不知不覺中,當美國汽車大廠破產關閉,日本車出現開廠來首度業績下滑,原來汽車的產業正在改變,不僅是產業版塊移動,汽車的設計也在改變ING。 ##CONTINUE##
如果有機會,我還真有興趣再去了解一向重視居家設計質感的瑞典風格,當將設計投射到汽車產業上,會跟我們過去對於北歐STYLE的家具家飾設計態度有何關連或者差別?而記憶中那個以龐然車型、專屬於富豪離我們很遠的瑞典車,這個從80年前就創立的汽車品牌,好像也漸漸有所變化。

volvo s40設計,從日本到北歐
為了多些認識北歐車,我先在日本的汽車網站搜尋到一台很不一樣的瑞典車,第一個感覺竟是「好輕」,當然,直覺上就是日本人有其極日式純粹的包裝手法,乍看之下就強烈感受到近幾年和風與北歐風格的契合潮流,正如我們認知的日本與北歐風格皆擁許多相似之處,像是向來喜愛也崇敬自然的民族性,講究手感與原始質材,溫暖體貼的人性設計,還有毋須言語就能相通的沒有贅飾的簡約性,或是明亮講究光影變化的白色肌理,身在日本,偶爾感覺與北歐為鄰,從〈H&M〉(瑞典)、〈marimekko〉〈iittala〉(芬蘭)等品牌近幾年在日本的版圖擴張得厲害,並悄悄融入日人生活裡就能感受到。

volvo s40但是瑞典設計畢竟還是有其獨特性與差異性,想認識斯堪地那維亞的瑞典設計還是得多下點功夫。我打算從日本網站看到的那台VOLVO S40下手,除了輕巧的車型之外,還包括車身上的深得我心「2.0」數字,最重要的是,某個程度來講,我想要彌補差點就沒有follow上的瑞典汽車設計。

女性設計師描繪出感性小車
VOLVO S40
如果要有一台車,我想這台車必定要是白色的,因為在天候的光影變化下,美麗的車身就能像一只線條優雅的陶瓷,忠誠而細膩無瑕地將其最原本的簡約美感在陰翳之中無所遁形地呈現。
於是向車廠提出了我的需求,讓他們提供了些資料並借出了這台車,特別指定白色,好仔細端詳其中的奧妙。初次看到雪白車子從網路照片駛至腳邊,發覺過去VOLVO長型的車身已經收短,車尾甚至比印象中日系車款簡潔俐落好多,後車箱早已不是「箱型」外觀,尤像是微微漾起的白色裙襬。顯然這台由女設計師操刀的車子,量體減輕、線條圓潤感性,還散發著既現代也典雅的獨特性格。

volvo s40講文化也講故事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許可以試著從文化角度來解釋這台車體的設計。
小時候看的卡通─「北海小英雄」就是以與海為鄰的瑞典為背景而乘風破浪,在現代生活裡,畫面可能是瑞典海邊停滿了亮白快艇船舶的碼頭,而瑞典車就像是幻化成一艘「陸上快艇」,馳騁於路面上,然船身的流動線條、風的形狀,正一一勾勒出流暢也律動的車身,當我在高處看這台車時,頓時領悟到設計師正轉譯呼應著屬於瑞典的、海的故事,它沒有架起桅杆撐起風帆,保留了一種低調的設計語彙。→繼續 volvo s40

│首張照片來源‧日本VOLVO 網站。

11 意見:

jade liao 提到...

原來你是去拍瑞典車啊~
我喜歡她的線條^ ^
有機會的話也想試車:p

TOMIC WU 提到...

可以去試試看唷!
我覺得開起來很安靜,有安全感,
最適合JADE這樣堅毅又溫柔的現代女性拉!

Kate Chou 提到...

我覺得這次的金融危機真的在某些層面都看的到產業似乎都有默默在進行微調...

像VOLVO以前給人的感覺總是比較沉穩、莊重,有些人也會因此覺得他很老氣、呆版...

這款S40雖然大體仍維持VOLVO的原型,但卻帶給人一種較為輕盈、柔中帶剛的感覺~!
(或許跟這次代言人也有關 哈哈)

另外再來跟東龍大哥分享另一個citizen在Basel鐘錶展的影片,也是從準建上面看到的:http://0rz.com/5jH0

TOMIC WU 提到...

對對對!這個影片也很酷,鋪陳了很多!
謝謝Kate分享呀!太好了!

Karen Lo 提到...

插撥一下
法藍瓷專訪裡照片
帥喔~~

匿名 提到...

哈摟哈摟!!吳老師~
我是大葉大學的學生TERRY~(胖胖穿白襯衫跟你搭訕那個哈哈)
下午在台中勤美綠園道聽完吳老師的演講趕緊上來留言拉
哈哈哈
今天聽的演講跟之前在學校的還是一些不一樣
不過到勾起很多去年跟我們學校的吳老師去東京的回憶
很多 像新美術館、正負0、新中城都去過
不過最嘔的是沒買到UT...(因為那時還不知道)跟21_21博物館在換展= =...
原來昨天深澤直人來...阿 錯過了...
歐...好想去聽他演講...

期待你今年去東京設計師周的報導拉!
今年應該沒法去因為我們要準備專題了
希望明年可以去~

TOMIC WU 提到...

謝謝TERRY啦~
昨天就靠大家炯炯的眼神撐完全場
希望大家還有點收穫!
有機會再去你們學校玩
下次要多注意我的部落格才不會錯過演講喔!

KAREN我還要去花蓮玩拉,
上次還沒吃夠!
(拍照是不是跟平常不一樣,哈哈)

Miss LK 提到...

Hello there,
偶爾連結到這裡, 才驚喜發現原來是設計東京, 設計東京2.0作者的blog, 兩本書的觀點和資訊都很豐富!!!

日本和北歐的設計共同點頗多, 講求原生物質, 美的很低斂, 然欣賞度的門檻卻很高.

TOMIC WU 提到...

謝謝LK小姐,有空常來!

Unknown 提到...

哈摟 吳老師
"偶"又來了
哈哈 來晃晃
剛剛看完Kate提供的影片
很棒耶
感謝Kate:)

by Terry

TOMIC WU 提到...

謝謝TERRY!!
有空常來喔,我又要PO新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