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0

→享讀《老房子新感動 東京生活空間再提案》

.
什麼是「好房子」?所謂好房子的「價值基準」何在?千百萬種人有著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然而對於這些定義都只有唯一標準嗎?

「是不是有錢人就一定要關進新完工的豪宅高樓,搭配著千篇一律妝點得金碧輝煌與頂級建材的奢華風格,至於常被媒體報導的住宅空間的優劣,只能從坪數、價味這些單調理性的數字來解讀,那麼『老房子』是否就一輩子與『好房子』無緣呢?」

其實,我們可以有另一個方向的來了解住宅空間,比方說,我們熟悉的數字代表的是屋齡,又或者不僅是屋齡,是文化、是記憶,是一份濃得化不開的歲月情感,或是一則則沉香許久的老故事。

於是,生活的創意是可以在任何面向持續延伸。 ##CONTINUE##

在日本東京,有一個很有趣的不動產團隊,組成份子囊括設計師、建築師、編輯、作家與企劃人員等,他們以獨特的眼光在東京街道巷弄內挖掘著「有潛力的地方」,他們用獨到的想法去理解空間,他們會告訴房東說:如果你有房子要出租,先別急著裝潢(畢竟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塑膠家具,或鮮豔或莫名其妙的混搭風吧!),而讓租屋者有更大的創作空間,跟著有歲月鑿痕的老房子互動、搏感情。

因此,他們去發掘出許許多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房子使用方式,有古早味的「懷舊風」、有屋頂大到可以傳球、或泡澡等奇怪的附加價值、有的只限哈比人入住的箱宅空間、有看似平凡但頂樓擁有千萬夜景的辦公舊樓、還能將車庫變成自己的辦公事務所,甚至於六○年代建造、處處彰顯現代主義風格的集合公寓也猶如被考古般挖掘出來。這些曾經因為老舊而失去光彩的老屋,在不動產的心思巧手下,變成一度炙手可熱的熱門空間,甚至在其網頁以秒殺的速度順利出租。因為他們在老房子裡,看見、想像到各種可能的生活方式,貼近到各個不同的使用族群所需、也感動了那些無法用數字來標明的純感性因素。

一個個老房子從找尋到出租的案例,在不動產工作者眼中,以幽默口吻,娓娓描述出一篇篇令人莞爾、打從心底產生共鳴的有趣故事,雖然不會誇張到令人感動得痛哭涕零,但有些卻怪異卻得想讓人躍躍欲試,甚至想在自己的真實生活中試著去逐一實踐。

這本書能讓我聯想到許多與我同輩的朋友們,他們開始非常在意自己的生活空間,同時這樣的生活空間之所以改變,主要也是在於生活形態的改變。而日本,常常是作為我們產業、生活趨勢的預想圖,以為我們總落後其五年、十年之譜,但真正落後的其實不是科技、技術或者能力與所得數字,而是關於無形的觀念、視野的廣度與認知的深淺。
2010年一月,杜拜高塔以828公尺的高度擊敗了原本世界第一的台北101,可見在這個競爭的世界之中,沒有永遠的第一,但卻有永遠的唯一。而《老房子新感動─東京生活空間再提案》裡,就有超過25個獨特又唯一的房子使用方式,同時更牽動著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新價值。期待享讀書系的這本書中,能讓大家透過閱讀,衍生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風格吧,從身邊的老房子裡,找到生命裡令人感動的新火花。

寫在台南新書座談之後 tomic


→《老房子新感動》台北新書座談@ 好樣本事Link│博客來 Link
2010.01.23 14:30 週六 台北市忠孝東路181巷40弄13號│map
→《老房子新感動》@ flickr

7 意見:

Unknown 提到...

哈摟 新年快樂東龍哥!!
空間設計感覺也很有趣
這邊也推薦一本相關書籍
{微建築:全球53個精采絕倫的小建築.大設計 MICRO:VERY SMALL BUILDINGS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344
也許主旨不是很相近'
但都是空間的設計變化
與您分享參考摟~

TOMIC WU 提到...

謝謝楷捷
果然是慧眼

這本書也是我作的設計
嘿嘿嘿

Unknown 提到...

WOW~!!
哈哈
酷斃了
這也是別人推薦我看的~
最近還有複習一下Shopping Design簡單設計特輯 有讀到您對柳宗理大師的專欄!!

想請教東隆哥
日本有沒有不錯的日誌diary呢?
最近在找適合的行事曆@@!

TOMIC WU 提到...

楷捷好

日誌呀
我之前買過一款日本的日誌手帳
非常好看
看過都說讚
關鍵字是 coated design graphics
但因為日本手帳大概是九月十月就開賣
所以反而年底的存貨不多
我在六本木的AXIS買到過
今年有機會的話可以去瞧瞧!

Unknown 提到...

歐><謝謝東龍哥
我有找到圖片了!!
其實我還想說也許久一點會降價
結果到勤美跟SOGO
moleskine跟MUJI都沒了@@~
現在想在網路上買moleskine
對搂 我也加入東隆哥的FB粉絲團喔 哈哈

這兩天有閱讀這期shopping deasign日本設計續集
在無印良品買了些東西
開始有些想法
比如說MUJI的鉛筆盒:
它的容量並不大
無法塞入太多的文具
當我猶豫不決要用大鉛筆盒塞進全部文具還是小鉛筆盒常用的幾支筆即可時
我想到深則直人先生的理念-夠用就好 剛剛好就好
也或許這就是MUJI甚至"日本"設計意涵
(似乎從許多其他日本文化面即可發現 如精緻的食文化)
當我左手拿著有如日本設計代表MUJI鉛筆盒右手提著類似美國設計代表XX大鉛筆帶
當下思考到了
設計這個鉛筆盒的人想要傳達的設計理念
日本文化對設計影響
質與量的取捨
.
.
.



我剛剛打開MUJI鉛筆盒...




分享一點點的心得~謝謝您

TOMIC WU 提到...

好耶~講得好~
感謝分享呀~

然熙 提到...

樓上粉絲楷捷金古錐ㄋㄟ。他分享好多喔。快要掏心掏肺了,好粉絲。^^
我也喜歡從老房子中找到新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