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1

→古今的京都庭園 │ 下

水庭空間

佐川美術館是在京都近郊的近江守山市,可眺望琵琶湖、仰望比叡山的美術館空間,館分三館,主要分別展出日本畫家平山郁夫、雕刻家佐藤忠良與陶藝家樂吉左衛門三位日本藝術家的作品,並且以其藝術家為館命名。##CONTINUE##


由於美術館本身就是坐落在美好的自然環境裡,有著合掌型屋頂的對稱建築,神殿式的柱列並排,還有偌大的「水庭」依傍著三座建築,有光、有水、有景,建築的本身就不需張狂反刻意顯得低調因此這座清水混凝土的建築空間外觀,展現出自然的美好、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有主、有副,不相爭妍,特別是水庭的波光粼粼相互呼應,俾使周圍的建築美景都成為雙數。尤其牆面細緻的木頭紋理值得細看,空間也隨著光線的變化而產生萬種風情,外則是反映自然、內則烘托館內的展品,成為內外皆美的知性空間,能將風格本位退居次位,也是非常日本的性格,低調與簡約的現代美學更是成就自我風格。


漂浮、秩序,寫到這裡,一股香氣湧來,我想念起美的味道。

補遺:平山郁夫館與佐藤忠良館兩館間還有浮橋般的室內空間相互連結,而較近期完成的樂吉左衛門館則就藏在長了許多蘆葦的水面底下,並附有茶室,這個地底空間透過光線轉換將陶藝氛圍的展現相當特殊,將展品的氣息完美烘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