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11

→古今的京都庭園 │ 上


我大概每次去京都,都會去龍安寺走走,沒有一次失望,而且每次的感受不盡相同。 ##CONTINUE##

石庭空間

龍安寺最有名的就是石庭,是枯山水的長方石庭,庭中沒有一草一木,三面有矮牆圍繞,其中一面綴有垂櫻,也因此讓庭院的空間視覺上多了分時間流動的感受。春天垂落的櫻花綻放紅粉姿態,夏日可見新綠,是葉落枯枝,冬日則覆上薄霜,各有風味。我尤其喜歡白砂鋪蓋的庭中地面,被耙上或平行或圍繞枯石假山的波段起伏,在白面之下多有細節,無論晴雨,從地面白砂反射的日光潔淨明亮了整方石庭。

這塊方丈庭園旁的簷下台階,經常是歇坐了許多來訪的遊客,因為廊上都脫了鞋,少了腳步的吵雜聲響,大家多都會靜坐在廊邊端看石庭,庭中共錯落有致地安放15顆白石,猶如在白砂汪洋上的石島,大小形貌不一,各有姿態,特別有些山石旁還長了青苔,點點翠綠增添了庭園的色度,無意識中,隱隱散發著有著很濃很濃的禪意,如果從中俯瞰的話,這方丈庭園會是最具簡約抽象之美的平面設計。這個石庭還有一個說法,就是這15顆石頭的排列組合,意即讓人無論從哪一個方位來看,都無法完全看到這15顆山石的全貌。我移動自己的方位細數著,卻沒有想要挑戰自己是不是有能夠同時看盡每顆石頭的全貌,反而我非常解High的體會到,這就是人生,我們以為可以,也知道,卻永遠無法掌握事情的全貌,無論在哪個面向、角落,總是有被我們忽略的角落,就像那個隱藏在某顆石頭後面的石頭,也因此看透,於是謙遜,於是冷靜而淡定。

這些看似虛無的白色石庭散發著讓人靜下來的氣氛,即使夏日,也能夠感受一種無形的沁涼溫度,原來簡約、原來抽象、原來白,就是有如此神奇的魅力。
庭園後方有個石頭圓形水缽,缽中設有一方口蓄水,外圓內方,上頭落有四字,「唯吾知足」,特殊之處在於這四字都有口部,因此其他部份就落在方口的上下左右位置,就設計思考上就是一種轉化,足具巧思。
京都的龍安寺非常簡約現代,變成現代的美術館建築的話,我對於琵琶湖旁的佐川美術館印象深刻。‧龍安寺 http://www.ryoanji.jp/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