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1

遺失的CAMERA


這次想分享一個故事


我覺得人與人的關係就像是一個CIRCLE,這件事情我從來不會明白,直到我真的遇到,於是我相信遺失的東西可以失而復得。


去年的家族聚餐,阿姨告訴我,他參加了個旅行團,到京都一個泉飯店住了一宿,感覺很棒,建議我去看看。我把這句話放在心上,今暑我就特意將這間飯店排入行程裡。##CONTINUE##


於是我自己上網訂了房間,飯店沒有要求先付款,一直到訂後兩週抵達前,內心還有點忐忑到底飯店有否幫我保留住宿?沒想到才到了門口,問了句話,接待人員就用精確的日語唸出我姓氏的發音(因為常有人誤讀),說:「吳先生,裡面請。」飯店櫃台還特別安排了一位中國服務員來協助。飯店很大,價格也不斐,泉泉質尚優,餐點也道地豐盛,精緻也細心,不過嚴格說起來,在我住過的眾多飯店裡,設計與細節堪稱細膩,但似乎還少了些什麼。


這天是這趟日本行程的最後一天,我搭接駁車離開飯店,準備往下一站出發。也許是因早起顯得有點疲累,搭電車時打了個,車子到站後匆匆下車,便再轉搭公車往湖端的美術館出發,一直在公車上才驚覺相機落在方才的電車上了。我深覺自責於不應在旅途中發生這樣的事情,但也只能按既定行程完美術館之後,再搭車回到原車站請站務人員協尋。照常理講,走到了這般田地應該已經會覺得無望, 儘管我也認為理是難以找回,但還是覺得此事絕不可就以消極地悲情劇收場,尤其這個場景發生在日本京都的近郊,沒有太多外地觀光客,理應是有理由尋回的,於是我試圖多做一些努力。


我與車站站務人員明遺失相機的品牌型號、地點、時間,站務人員抱歉地表示沒有到失物可供招領,於是我想留下飯店的連絡方式和接待人員姓名,萬分之一有尋獲的話,便可和飯店連絡,接著便往機場方向搭車離去。在關西機場,我致電了飯店懇請他們協助留意,便上了返台飛機。回到台灣機場已經是上十點多,我打開手機竟收到一封郵件:「吳先生,您的相機找到了。」


飯店,他們會派人去我領取,但需我先去電招領處告知代領者姓名,我以為相機很快就會回來了,其實不然。


相機回台的路上並不順利,一個是電池無法寄送,一則是需要繳付關。過了一週,飯店們告訴我,相機在關西機場待寄了,隔日又來信,有些問題,物件被退回來。此事竟顯得有點複雜,當我考慮是否要請飯店寄給日本友人,他們則是告知我:我們已經請台灣旅行社的領隊給帶回去了!而這個旅行社,竟正是阿姨當時參加的旅行社!


請容許我用「阿姨」二字最為文章開頭與結尾的串聯,好像這正就明了,從圈的這點出發,繞了圈又從回到了同一點,完結了一個CIRCLE。當時覺得少了驚喜的飯店,在當我打開包裹拿回相機那刻,竟讓我習到了人生更寶貴的一課。


我回想到飯店裡掛有一幅字,寫著:「一期一會」,亦即將次彼此的會面當成是最後一次,要用最誠摯的心來款待彼此。這顯示出最美的人際關係,不是消極的因僅此一次所以等閒視之,而是因為就只有這麼一次,所以才要把最好的一面分享彼此,反而,卻變成了人們無法忘懷的餘韻,也是牽起下一段緣份的開始。人與人的關係,正是因為無常而顯得珍貴,在我35的時候,竟然才漸漸感受得到,這種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真實感受。


生命的累積就是這樣,種下了什麼因,就結什麼果,想要身體健康就得多吃健康的食物;想要做出好設計,生活的體驗要豐富、視野要寬廣,如果沒有法到處旅行,那就先透過讀,去經、去想像這些美好。隨時隨地為下一刻的美麗相遇作準備,我是這樣想的。


如果沒有落掉相機,我想這旅程不會那麼難忘(誤)。



4 意見:

YOUTHLINE 提到...

Hello,見你既生活分享都幾豐富,幾正面。你有無興趣參加我哋青協既「Blog出正能量」正向網誌創作比賽呢?咁樣你就可以同大家分享生活中的正能量啦!(詳情請登入www.27778899.hk)

Duncan 提到...

我好想知道是那一間飯店哦?方便告知嗎?

TOMIC WU 提到...

to Duncan:

http://biwako-koyo.com
TKS!!

tomic

Duncan 提到...

哈,收到,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