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1

梅西先生的日本婚禮


因為很害怕宴席裡的尷尬場面,所以很不熱衷參加婚禮,但 一心想在婚席界缺席的我,顯然這次又要破例了。

先週才從東京逛完設計師週回台,沒隔多久又買了張機票去參加日本好友梅西在東京所舉辦的婚禮。對東京的好奇如昔,對日本婚宴更是初體驗,特別是對朋友此生一次的情義,無論如何,都要儘早飛到東京準備出席這場人生盛宴。##CONTINUE##

我將披露婚宴的想法告訴梅先生,包括嫁至日本的台灣梅嫂,也都非常熱心的告訴我(包括從旁觀察)諸多婚禮細節。而究竟日本的婚宴和台灣婚宴有何不同?姑且就來分享些日劇裡面看不到的特殊場景吧!

前晚,我看著飯店發出的婚宴流程、出席表上面寫著「四校」這場在六本木的飯店的宴席佈置形式上,除了精緻高雅,與台灣相比其實沒有太驚人的差別,但每個座位都有個專屬名牌,座位上早擺好新人們的回禮,這讓我聯想到許多設計商店裡也因此闢有婚禮專區,為服務新人回禮所提供兼具品味與創意的數千到數萬圓禮物選項。而整場流程在飯店人員一絲不苟的以「分」為計的謹慎態度下按表(錶)進行。至於我與這場婚禮的交集,除了在圓桌上享用一道道精緻拘謹的個人套餐外,則被安排新人第二次出場播放「梅花」後,於15:30分的時候進行致詞,我冒著汗說:「雖然在台灣常進行演講,但第一次要用日文致詞,仍感到非常緊張。但無論如何,都希望可以說幾句話,表達來自台灣的祝福。」這是我給自己莫名的課題與挑戰。

婚宴一如預定的在兩個小時後準時結束,新郎新娘沒有意外地站在門口送客,分送著來自台灣的鳳梨酥餅,並且和賓客們合影留念。這時我看到來自大阪的梅西媽正在場外一一分送自己從大阪帶來的禮物,遞了我一袋之後還說,等等,還有、還有。這時,我好像突然理解到關於傳遞情感這件事情。


我曾不解於表達情感該花多少的時間,或多少金錢才是足夠?距離很遠的朋友或家人,有時候沒有過多的時間彼此陪伴,也或許因為工作的緣故而不能常常相見,這時彼此的情意與關心可以化為禮物,傳遞到對方的手上。於是當我接到禮物的時候,早已不是禮物本身價值的多寡,而是對方花了時間、工作上的努力,成為具體的物品來傳達對人的感謝,情意的交流。有時還覺得一份禮物還不足以代表,所以還有第二份、三份,因而當收到禮物的時候,可以深切感受到對方一直掛住著你,更有時候,禮物的本身還不足以表達感謝,所以就花了更多的心思在包裝上,要讓每個環節都傳達了情意。對於三十多歲,對於工作時間無法讓步的人生來說,感觸更深。

也原來日本的包裝如此細緻用心,不只是為了好看、體面,更是滿溢著、迫不及待地想要讓你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交流。以前,或許會覺得麻煩,或覺得是不必要,因而略過一些細節,但我們的心意是否也就因此一起被省略了呢?我總覺得,能不能做好一件事情,往往就是在於自己重不重視,想不想把這件事情做到好,也許人人都想要成為獨特的人,差別就在於願不願意專注在你認定的那件事上吧!

梅太太說,日本的禮服雖然好貴,但是走起來好順暢不會絆腳,設計和服務業和很多行業都一樣,用心就有可能讓事情變得獨特而令人感動。

最後我用不太流暢的日文說:「台灣人常常說,結婚的人會有很好的運氣,我就是來把這些好運氣帶回去讓更多台灣朋友分享,以後回想起今天,我們會很感謝因為你們的令人羨慕的幸福和溫暖,讓我們想為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工作、更幸福的人生而繼續地努力。」在今年的最後一期,我也要祝福今年結婚的朋友們,一直。


3 意見:

匿名 提到...

給1000000000萬個讚!!!!
感謝你的用心!!!!!!!!!!

TOMIC WU 提到...

我收到了!
大年初一怎麼還要這麼感性啦~~!!

匿名 提到...

不是大年初一,是我生日!!!!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