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3

值得期待的經典品味(PR)

同事問說:「老闆最近為何有些酒商的合作邀約?」(驚!難道是嗜酒的形象已經悄悄深入人心?!)
「不是的,我想大概是年紀到了…該來的也抵擋不住……(菸)」註一
我淡淡地說。


但是到了一個年紀一定要很懂酒是不?我想並不盡然,只不過若能多瞭解一件美好的事物,生活中就有可能增添無限趣味;就好像設計一樣,多認識一位設計師、一個品牌或是一種風格,就有可能打開生活樂趣的另一扇門,更莫論是經過歲月洗禮的經典老牌所展現的優質血統,更值得玩味無限。


 

和品味經典設計一樣,值得細細品味的老品牌

源自於1886年「格蘭父子」(William Grant & Sons, WG&S),就是一間很固執以家族獨立經營的威士忌集團老牌,就像很多歐洲精品服飾品牌一般,儘管早就富可敵國,但仍堅持要以家族經營,來擁護品牌一貫的傳統與精神。而在「格蘭父子」家族裡,還有著以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的兄弟品牌「格蘭菲迪」和「百富」聞名呢!註二

因此,看待威士忌就像當看待設計一般。

剛開始認識設計時,我們可以先從那些大家熟知的明星設計師開始接觸,就像歐洲很多鬼才設計,無論是色彩和造形都十分抓人,引人入勝,用好奇心來驅使你踏上設計的康莊大道準沒錯;當漸漸解讀至深,或許可以試試看那些早被博物館收藏、劃時代原創大師經典,從脈絡認識設計,方能自成一套獨到的見解。

相同的道理,若是要入門和人生第一支威士忌交手的話,就從容易解讀的格蘭菲迪開始,入門後再漸漸進階,等到想要來場大躍進時,就可以和百富交關了,甚至來個經典收藏為終生職志。

用23年釀出的好品味

當然,新設計永遠挑戰著我們的五感刺激,而好酒也是測試品味家的品味利器。但當好酒遇上設計時,又會以什麼樣貌呈現呢?聽說格蘭父子即將就有一個全新的單一純麥威士忌品牌,從1990年開始釀製,並且歷經23年歲月焠鍊後的今日,就要開箱面世了!
當新瓶遇上老酒總是令人萬分好奇並且充滿期待!因為不管是讓人愛不釋手的好設計抑或是香醇純粹的好酒,都是需要歲月時間的累積方能成就,是一結合了視覺、觸覺、嗅覺與味覺的多重感受,也需是一大品味的展現。
而這個新品將台灣選作世界初次登場的舞台,設計上究竟如何濃縮出23年累積的精華光采呢?根據我隱約得到的新線索,絕對是有別於金光閃耀的傳統風格。尤其是在瓶身線條的設計上大有特色,呈現出低調、簡約毫無贅飾的純粹質感,並融入了手感與時光的痕跡。其中搭配著瓶內琥珀色的威士忌,是瓶身上酒標設計,酒標上的各個設計元素充分而自然地呈現出威士忌從蒸餾酒場釀製的過程中,一個個足具代表性的身世背景與時光印記等,還深藏著很多細膩地巧思在內,彷彿是一場等待用五感去探索的醇厚記憶之旅,更讓我迫不及待想要親眼看到、親手觸碰到這剔透無瑕的光澤質地。
這麼低調又有這麼有味道,我想我大概可以開始理解,也可以對我的同事解釋為什麼格蘭父子要迫不及待地與我分享這支內外兼具的獨特又珍貴逸品了……(笑)。

(待續)

註一:為戲劇效果,請勿模仿。
註二
威士忌小學堂裡重要的關鍵字。
第一個關鍵字是「威士忌」(Whisky)。Yilan的作品《極致之味》裡有提到:「所謂威士忌,就是以大麥、小麥、玉米等穀物為原料蒸餾而成的烈酒。」然而,剛蒸餾完仍是新酒的威士忌,得在橡木桶中擺放      年之後才能裝瓶出售呢?(      可以填1.半年 2.三年 3.五到五十年)註三,所以將酒陳年的手續也是製造威士忌酒的重要歷程;有點像做完設計後,會先擺著或是擺放一邊,讓品味好好發酵再沈澱一下這樣的感覺。
第二個關鍵詞則是:「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是所謂全由單一地區、單一蒸餾廠採用發芽的大麥為原料所製造,而不像有些酒廠會把很多不同產地、年份與酒莊的威士忌混合調製成其他的威士忌,「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更代表了其純粹性,我想應該是擇善固執堅持完美的性格作祟……
而格蘭父子旗下的威士忌兄弟「格蘭菲迪」(Glenfiddich)與「百富」(The Balvenie),則是近期認識的洋朋友,這兩兄弟品牌性格迥異,有一說格蘭菲迪亮麗外放,魅力無限、懷抱果敢的冒險精神,他所做的每件事就是要吸引目光。反之百富就顯得安靜內斂,是曖曖內含光STYLE,靜待有識之士的慧眼發現,又有點像客棧裡鄰座已經打成一團,卻仍能坐懷不亂靜喝熱湯(很燙那種)的大俠,舉手投足之間,都是高深莫測的絕世經典。
註三:答案是2.三年


本文為受邀為廠商新品撰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