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4

週末的設計小旅行 — 香港


關於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距離有多遠,你會用什麼方式來度量?是實際的長度距離、往返的時間或是交通的花費?關於交通的花費,因為信用卡的里程累積,或者是廉價航空的興起,價格與距離失去了度量衡。漸漸地,我也淡忘空間的遠近,只記得關於時間的尺度,好比從臺北搭機飛到香港的時間,就如同從臺北到臺南般,但卻能感受到全然不同另座城市的氛圍。
##CONTINUE##

該怎麼選擇去哪個城市旅行?時間預算」成為我主要的考量。若給我一個週末的時間,我選擇到香港進行週末的城市小旅行,可以用二到三天的捕捉這個都會忙碌的吉光片羽。我喜歡探索城市中設計的居住空間,而酒店密度最高的城市—香港,自然不乏以「設計」為主題的酒店空間,像是 JIA Hotel 的法國當代設計風情,或者散發濃濃設計質感、屬於 DESIGN HOTEL 系統的 THE MIRA HONG KONG ,也可以是由香港與國際設計團隊共同設計的教學酒店 HOTEL ICON,抑或是國際連鎖的知名酒店,總是讓人發出「WOW」聲連連地夜店風格 W HOTEL,都讓居住設計的體驗裡充滿驚奇。
我喜歡帶著一台專拍黑白照片的相機在水泥叢林中疾走,讓我對於這個流動城市的感受更加真實,紀錄著人與海報牆面不成比例的衝突感,同時,也在此探尋設計的足跡。

我在香港島留下的足跡總是多於九龍,歌賦街的家具家飾店、東街坡道上的現代藝廊群,還有灣仔的設計師商店等等,總能搜羅到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設計品味,若是驅車走往海邊,到新海怡廣場則又是一層疊著一層似乎逛不完的家具設計商場。而香港又是購物中心密度極高的都市,裡頭當然也不乏設計足跡,像是 The ONE 裡超大的家具與生活雜貨「HOMELESS」,或是以藝術為主題的K11購物藝術館,「K11 Design Store」裡也洋溢著設計風尚,甚至是太古廣場裡營造家與生活風格的「連卡佛」既奢華更不失精緻。


在上午離港前,總不忘嚐嚐港式閱讀的設計品味,在機場書店買了本雜誌,竟翻閱到一篇關於自己的文章,裡頭闡述著東京的故事,城市空間的交錯,頓時在錯置的趣味中結束了週末旅行。

午后三點,我身在台灣之南,進行下一場演講的工作,之後,同樣期待著下回待續的週末設計旅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