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4

令人心動的設計…...

我想,設計師一定是喜歡血拼的。

我常常會站在東京那些讓人目眩神迷的設計商店內,像是被金光黨迷魂香迷暈般地就要不由自主的要拿起物品要到櫃檯結帳,也許在旁人看來有點像失智般的舉動,但這實在是當下的燈光氣氛太好無力抗拒導致。所幸,我還有一絲理性鎮壓住感性那條線的能力,還會釘佇在原地努力的分析思考(我想是處女座的個性使然),究竟是為了什麼原因讓人動了凡心,讓心中明鏡惹上塵埃?是陳列?是光線?是環境?還是無法抵擋的價格攻勢?甚至還會立馬在腦海中劃下「預想圖」:想像當這件物品進入了我的生活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又或是設想如果把當下的扣打(quota)守住,還會有什麼其他的選擇與考慮?優先次序會如何排比?如果不買會不會死?(當然不會!)於是被購物狂附身的軀體便會慢慢退駕,儘管還不到入定的境界,但卻也因此(偶爾)守住了信用卡嗶嗶的那道防線。
##CONTINUE##


坦白說,太理智有時候確實會失去一些樂趣,而看過、體驗過太多好設計,胃口反而變得刁鑽難被討好,有時也不知道是幸還不幸(其實還是幸運的),有時越來越難被滿足,甚至要演出一段感到喜歡或是滿足的戲碼比較不會失禮,就像笑點太高的人偶爾聽不熟的人講笑話還是要禮貌性地抽動幾下嘴角。 因此漸漸地,被設計「物品」駕馭的情況越來越fade out,但為「設計體驗」所著迷的情況猶增未減。所謂的設計體驗,它可以是一段以設計為主題的旅程,或一個被設計款待的旅館夜晚更是如此。因為得以從各種不同的面向來激發你的設計感官,從人到事以至於物,並用五感細胞感受一段設計的款待如何被鋪排而來。


日文裡有一個字是「おもてなし」(O-Mo-Te-Na-Si),因為2013年申辦東京奧運的關係而成為熱門關鍵字。它近似於中文的「款待」,英文的hospitality,如果設計被當作一個禮物讓人心動,那這個設計是如何款待了人的心情顯得特別重要。我曾入住幾個極具特色的旅館,從踏進旅館門口的那刻起,便開始無接縫地感受一段被設計款待的體驗,從服務人員鞠躬的姿勢、儀態、眼神、笑容到問候的語調,從空間的溫度、色彩、光線、材質到裝飾的藝術品,從杯盤、料理到床鋪被褥甚至音樂的準備,無一不能感受到對方的用心與反覆推演設計出令人感受的那份誠摯。然而被設計款待過的體驗,不僅止於像對物件的砰砰心動,它會讓人雞皮疙瘩甚至流下眼淚地那般感動。不只是心裡是腦海難忘,連身體五感記憶裡更是留下痕跡。

也因為款待的體驗無法像網路購物一樣移動滑鼠於是宅配到家,畢竟物件可以令人心動,但要能讓人深刻感動則需要更主動的去參與去感受,它可能看不見,卻又無法忘懷,當這份感動彌補服貼了心中的某個部位,那樣的感動餘溫會有星火繚繞,可以一直溫暖很久。 於是乎,為了找尋未知的那段感動,我又即將動身。

本文原載於
no.269 ELLE 雜誌 2014.02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