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4

關於’13 的東京設計記憶


【東京設計師週】
‘13年是第28屆的〈東京設計師周〉,10月底在東京神宮外苑有為期10天的展出,但在前半遇上了強勁秋颱,讓看似規模朝向更為壯大的活動遇上了殘酷的挑戰。在此次的TDW展覽裡,橫跨了建築、室內、產品設計、平面設計、藝術與音樂,從學院到商業到使館應有盡有,而本次主題訂為「CREATIVE fes」,但仍難看出整個展覽的主軸與性格,像是有「DESIGN NEXT」裡形象鮮明的企業品牌展,也有一般媒體都不太去觸及的「學生作品展」在此次更加大其佔地幅度,兩展區間的成熟度與設計目的都呈現出極大的反差對比。
##CONTINUE##

不過,也有些展區是有新意與啓發性的。比方在「Rough 展」展區裡,網羅了許多日本頂尖的設計師、創意人,儘管他們沒有為這個展覽特別設計出作品,但都交出過去在一些廣為人知作品背後的概念草圖,像是佐藤可士和、隈研吾、葛西薰、平田晃久、喜多俊之等,無論是雜誌封面到一個度假村的規劃,從最原始的發想、提案甚至試誤,都讓我們看到這些引人注目的作品最初的開始雛形。 另外展裡還有一個區域是ASIA AWARDS「Young Creator Exhibition」,其獎勵30歲以下來自世界的年輕設計師,也冀望由這個新秀選拔提昇TDW成為亞洲的青年設計平台,這個展出共有35組來自世界各國的設計團隊入選,其中也有來自台灣的設計團隊:陳彥廷、mr. sheep、Pili Wu 吳孝儒等。此展也不禁讓我想起近年發展國內文創產業中,最薄弱的一環其實正在於設計人才的培育,但最在意的卻竟是文創的產值,殊不知如果沒有人才的話,產值將會從何而來的本末倒置思維,令人不可不驚。


每當觀看東京設計師週時,都能感受到這個代表東京設計的指標性展覽其所背負的沈重包袱並且需要滿足各界脾胃的神聖使命,相對之下,有些會外的展覽反而能更輕盈有新意。

【ANYTOKYO】

距離TDW主會場不遠處,今年有個名為「ANYTOKYO」的展覽以逆襲的姿態展出,在展覽期間獲得很大的回響。他們以「Anything for anyone」的概念,用「設計」與「創意」將人與事物在常生活中聯結起來。一來他們的展覽主題鮮明,有思維也有將科技、數位融入設計的實驗性,二來也有不乏跨界的設計合作等,小而美又令人驚艷的形態不禁與人聯想起已經停辦的DESIGNTIDE TOKYO。其中有像是柴田文江、TORAFU與NOSIGNER等日本設計師,也有像印尼設計師Max Gunawan與Ark Trading合作的LUMIOSF書燈,法國建築師Emmanuelle Moureaux與coca-cola合作的裝置,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Daikanyama Design Department 2013】
驚艷書店界的TSUTAYA蔦屋書店,設計週期間自是不能置身事外,他們此次舉辦了「DDD」的活動,將三館書區都搖身變成設計展示空間。他們製作了數十個大大小小不同的藍色小屋作為展示空間穿插個書區,展示以nendo與許多不同品牌與類別的業主設計合作的作品,從鞋子、眼鏡、手錶到家具等,令人一次看盡nendo這個以佐藤大為首的設計團隊,不分產業類別所展現出的驚人設計實力。

【Design Touch】
Design Touch是一年一度在六本木TOKYO MIDTOWN東京中城所舉辦的設計活動,其中每回很重要的部分是橫跨藝術與設計的Tokyo Midtown Award,並透過每年得獎作品,讓人感受到具日本文化思維與時代感的設計作品。今年的題目是「まん中」,是中心、中間的意思,特別是今年的首獎「MID DAY」,是本從7/2開始的月曆,代表一年之間最中間的那一天,用來鼓舞自己可以再出發的力量。而最後,我要在農曆新年之際,祝福大家用心中間的真「誠」來面對未來,心想事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