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4

跟空間設計大師遊學東京①

在東京看設計,許多精彩的商業空間的設計裡,有泰半你大概可以發現他們多出自於一個公司的名字—「wonderwall」公司,而這個名字背後有一個重要的靈魂人物設計師,那就是片山正通(Masamichi Katayama)。

1966年片山正通出身於日本九州岡山,家裡父親所經營的家具買賣對他所投入的設計工作產生了影響,當時沒有想法的片山,在父親建議下就讀了室內設計的專門學校,畢業後則開始在設計事務所工作。他曾有一段時間是自己接案的FREELANCER,1992年,他與家具設計師黑川勉共組「H. Design Associates」,直到了2000年自己成立了〈Wonderwall〉設計公司。在片山設計的空間裡,所有的設計都為了烘托一個國王般的主角—「商品」,並藉由空間設計的烘托帶給消費者最直接也最感性的感受。片山的設計除了以空間作為品牌信息的傳遞,他本身還是一位非常擅長用空間說故事的設計師,每個空間裡都蘊藏了一個足以成為話題的設計。

2002年,他為T恤服飾品牌BEAMS T的showroom設計了一個迴轉裝置,一件件掛在空中的T恤都順著軌道迴轉,這種動態的展示蔚為話題。之後,他為A Bathing APE所設計的動態展示迴台,擺上鞋子,讓一雙雙鞋子像是回轉壽司一樣的繞著旋轉,再度成功吸睛。不只是這些話題裝置,大量重複元素羅列的設計,以及看似簡單的反射燈光、光帶的設計,讓片山在他的設計裡描繪出明顯的輪廓,可謂為日本商業空間潮流的掌舵者。

片山正通的空間作品從服飾品牌、甜點巧克力店、餐廳到商場的設計,從東京到巴黎、紐約與台北等,都有他的設計足跡。而在東京裡,還有更多不可錯過的空間在此分享。

沐浴在潮流空間裡 A Bathing APE(2005)
〈A Bathing APE〉潮流品牌的創始者NIGO自1993年起就開始與片山正通合作空間設計,無論是日本海內外兩人合作無間。位於表參道的這間店是在2005年所設計,使用霓虹燈管、迷彩圖案還有如同浴室般的大塊白色瓷磚,大膽與潮流的風格迄今都仍然散發著品牌年輕、獨特的品味,並且在各店都彌漫著相同卻不複製的味道。

在光盒裡律動 NIKE HARAJUKU(2009)
2009年運動品牌〈NIKE〉在東京原宿開了間旗艦店,品牌邀請了wonderwall來進行這間概念店進行設計。如何將國際品牌與原宿的流行文化結合讓片山絞盡了腦汁,他從讓顧客願意走進這狹長的空間動機開
始,他在地面設計了一個剛好環繞賣場的環形的跑道,讓消費者不知不覺得受到路(動)線的牽引而走完了整個賣場,再一個層次則是在展示設計的細節裡,將球鞋的歷史導入其中,從孕育鞋底動機的鬆餅機鐵盤成為牆面裝飾,與鞋底拼組的牆面同時呼應,而自地面、牆面延伸到天花用運動標籤懸掛的吊飾,還有結帳櫃台後面的鞋子模型,將原本製鞋的素材一一轉變成炫目又流行的華麗運動場,而從外觀來看,就是一個表参道上的精品級的玻璃鞋盒散發光芒,讓有趨光性的人們不斷湧入,感受空間魅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