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4

連雲誌|去兩個八月的家

認識Owen、Cloud多年,總算這回有個好理由去造訪他們位於民生社區裡的新住處。那天玄關的落地窗外下起了滂沱大雨,伴隨雨聲一進門時我說:「不好意思!讓你們特別花時間整理來招待我們!」Cloud說:「沒有啊,我們平常就是這樣。」照理平常應是工作忙翻天的兩人,家裡竟然是格外的簡潔,在簡潔之外,又不失設計師獨特的風格品味,還有每天都在使用著的生活軌跡。

位在公寓三樓的兩八之家是由屋齡四十多年的老房子所改裝,約莫30多坪的空間,除了衛浴、臥房、客房自成一間,客廳、廚房與餐廳則是開放式的一室空間。屋內除了俐落的線條外,家具的材質更是格外豐富也具備了感受性。麻繩的燈、原木的層架、地毯、陶製作品、玻璃花器、綠色鐵皮燈罩與黑色皮革的小狗椅穿鞋凳等,甚至是那一大張可以容下八人的木製長形餐桌與LCW椅,都增添了空間質地的富足感。Cloud口中「也是書桌」的餐桌,是我在他們臥房裡遍尋不著書桌後,設計師式的絕佳解答。

在這些多種異材質空間混搭的空間裡,牆面色彩係以白色作為基調。「為什麼要選白色?」同樣鍾愛白色的我故意這樣問。Owen開玩笑地回答說:「因為保守。」頓時忍俊不禁大笑,因為特別能領會這樣的答案,當然,Owen也可以有一種比較官方好聽或是見外的說法就是:「白色百搭」。

除了色彩,兩八之家裡充滿著很多要命的細節,想必進行翻修時一定苦了工人。像是改裝時最費工時的其實是把所有的地面砌成同一水平,必然花了氣力和時間,是現在看不出來的用心與成本。此外,還有很多難以察覺,但對專業設計師來說是無法閃躲的細節。例如天花板的周邊有約1CM的小凹槽,讓天花板為小凹槽所框住,看是施工麻煩的小凹槽,因這個「細節」讓我們可以享受從中窺探而發現驚豔的樂趣。又或是高到天花的門高設計、造型簡單到不好買到的一字門把、精緻的開關按鈕,或是為了讓幾何鐵盤作為壁飾而自行以小於盤底80%的比例與形狀精準切割出的磁性背板,讓鐵盤吸附於牆壁的裝飾背後,深藏了細節。

也因為驚歎這裡的收納整齊到不思議的程度,Owen開玩笑的回應說,其實打開櫃子收納的東西都會全部掉出來。其實不然。當Owen拉開抽屜說「要喝點什麼茶?」我眼尖挑嘴地選了TWG的茶,是源自于新加坡的頂
級茶葉品牌,其形象包裝也是流露出貴族般的氣息與質地,實在相當適合在兩八家裡喝到無誤。但更驚訝的是,連多種茶包都井然有序地被安放在抽屜的櫃中格裡,設計師血液裡嚴格的自律,與強迫症已是模糊的界限。

我想設計師的家就應該是這樣的吧!看到購自日本的白色傘架、毛巾架、鞋架與清潔劑瓶,全都出自同一品牌系列,讓和諧感持續在屋中延續,不讓任一件事物破壞這個氛圍。當比較起居住台、日兩地的經驗時,「設計的密度和變化」是他們覺得是兩地的最大差異,儘管如此,日本對兩個八月來說是養分而非歸處,這間台北的老房子空間,也因為兩個八月的設計功力與人生閱歷而早已美麗轉世了。

後記: 兩個八月無論是設計與居家,都發揮了1+1>2的超強功力,更如脫兔般不斷持續躍進。拜訪兩八之家後,不知為何當我回到家後,又開始繼續實行了「斷捨離」,我想希望能早日回復家裡簡潔舒適的淨白風格,以及設計師的自律,持續向兩八學習!(握拳)

吳東龍│Tomic Wu
兼具作家、設計師、講師、策展人等多重身份,現為〈東喜設計工作室〉與〈地下連雲企業社〉負責人。此次作為拜訪兩個八月之家的客人。

兩個八月│OWEN、 CLOUD
由兩位八月出生、留學日本設計名校的莊瑞豪(左)、盧袗雲(右)所組成。橫跨藝術與設計,除合組〈兩個八月創意設計〉公司,2013年有自創品牌〈大好吉日〉,是多方位又充滿才華的創意工作人。

HACHI(小八)
傑克羅素㹴,從兩八自日本留學歸國後加入成為家中成員,今年七歲,是民生社區裡最好命的小狗之一,但每日需要準時上下班(不用打卡)。

設計師發現!
兩個八月的家中具有許多來自國內外的設計收藏,因為每個物件都有自己專屬的位置與角色,絲毫不唐突的各自歸類,並且和諧地共存共榮。

陶製壁飾
這幾隻陶製昆蟲來自海外參展時購於臨櫃的藝術家作品,掛於白牆上獨樹一幟。

好心球人
時時提醒自己停止過度製造與消費,不然地球會像氣球一樣被撐破!

RESKATE 4(藝術品)
西班牙藝術家Guim Tió Zarraluki用舊滑板創作的作品,讓舊物有了新生命。

廚房時鐘
罐頭與打蛋器做成的時鐘充滿趣味,放在廚房一拍即合,打蛋器也一直擺盪著。

面面俱到花器
對稱的八角陶器與不對稱的鐵件組合,讓花藝也變得更富創意!

徐世賢│Pic.Nic
兩歲開始畫畫,升學的過程一度忘了對於繪畫的熱忱。直到出了社會,才又回想起年幼拿著畫筆的初衷。 相信圖畫是這個世界傳遞情感的共通語言。期許自己以單純的雙眼看見生活中最純粹的樣貌;而用充滿思緒的雙手畫下對於這個世界有趣的想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