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4

在日本夏季尋找沁涼 ②


桃源仙境般的山中美樂地
在我「一生中一定要去的美術館」清單裡,絕對少不了山中的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因為這個處處都從「美」的出發點所打造出的美術館太令人感動,多次造訪也不覺疲倦。這是座用桃花源理想創造出的美術館,更是將一座山挖空再回填而生的美術館,是百分之八十埋藏在地底下的美術館,更是創下單位面積造價最高的美術館。

美秀美術館是日本的神道教旁支─神慈秀明會,為將自身量多質精的藝術收藏尋找安身之處,遂延請建築大師貝聿銘來為自埃及、西亞、羅馬等地蒐羅而來的藝術極品,為它們在京都桃谷山區量身打造一個展示空間,實踐「地上的天國」理想。
然而這個被貝聿銘稱讚為「香格里拉」的桃谷,為了在建造時為了不破壞自然環境的面貌,他們將信樂山巒挖空大半,並再用回填方式回復原來的山貌景觀,其中包括七千多棵樹木被移植,建築完成後再將樹木移植回原址,堪稱一大工程。

此外,通往美術館的山中隧道、連接兩座山的吊橋,都是為了解決道路連通的問題,也是對保護區的自然生態破壞降至最低的最佳解答。也因
如此精心設計,讓訪客造訪的過程場景轉換,層層都遞嬗出美的信息,也仿若晉太元中武陵人探訪桃花源般的奇遇體驗,從步行山路「忘路之遠近」般向山行開始,再入山中隧道前感受到「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的情節,接著吊橋、廣場及階梯,都逐步堆疊探訪期待的心情,甚至春日更能感受到「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驚艷美感,令人沈迷其中。

將近六年的建造,不只戶外碎石地面細緻平坦的程度讓人咋舌,結合現代結構美感的吊橋,不斷延伸三角造型的建築語彙,或是圓形的夢之門、大廳透過天花細木條灑下的均勻光線,猶如繪畫屏風的老松山景等,每個角落都很有戲感。特別是展覽廳裡每件極品級藏品的展覽空間都被量身打造,或是再三修改的展間高度,或精準灑下的光線落在藏品上,呈現出最和諧的美麗風景。
如果打算在這裡小憩或是享受輕食,這裡咖啡廳所供應的食物都是以不使用農藥、肥料並提升土壤永續性生產農作的「自然農法」在山間栽種,美味與否或許見仁見智,但絕對安心也對友善環境。


不知是感受性太強,或是過於興奮,搭著巴士離開山中美術館時,在叢林山間隨著山路搖晃總是昏昏欲睡,下山後溫度漸升,也似乎感受到「尋向所志,遂迷路不復得路」從桃花源重返人間的氛圍。
離開後,最深刻難忘的一早山中尚未甦醒的冰涼空氣、天空盤旋的飛鷹還有鳥鳴蟲叫,令人驚嘆在自然的山谷裡竟然與現代文明如此相契合。這座山中美術館,正因為在冬日被冰封於山區,使得夏季開放顯得分外珍貴,更令我心中繾綣難忘於山谷的陣陣涼風。而山中的沁涼,就一直只留在山中與美好的記憶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