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4

PR|去吧看Big小房子趣!

上週接到邀約說要去五股看房子。聽到「五股」頓時有點小卻步,因為既定的五股印象是工業區車水馬龍,於是去之前謹慎再三確認行車距離和搭車時間,車開著從市區出發不到30分鐘,徐坡往上蜿蜒著水碓別墅區不知不覺就到了建案基地。當對距離的感受從空間轉變成時間時,五股離台北市,已經不如想像中的那樣遙遠。

近年看房子的經驗多了一些,不只是在台灣,有時還包括在日本看熱鬧。看房子如果只是站在該如何投資、購買的角度的話,未免就太侷限也少了樂趣,非常可惜。因此若看房只是看到每坪價格、增值空間、公設比例等一堆數字,卻少了從「人」的需求和角色來檢視,儘管CP值再高,也不見得能夠滿足真正入住時的需要;因此每次有機會去看房子,我更期待的可以看到一種生活方式的提案,或是如何用建築住宅來解決人們生活問題的方式,甚至適合建構出對未來的一種幸福想像。

在看房子時,確實心中總有很多疑問與想要釋疑的地方,但我也完全理解端看每個建案就和看設計一樣,就算是訂製也不見得有符合每個人的百分百完美設計,其實都有一些先天的優缺點,這些優缺點會連帶影響他的價值,但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和本身真正在意的部分在哪裡?(找)所以說,看房子有時也是尋找自己的一個過程,也培養獨立判斷的能力,這樣講起來有點哲理。(笑)

(話鋒一轉)「Big Apartment」是建築學人所推出的第二個建案,第一個是在林口的「The House」Villa式的住宅,由十月設計陳瑞憲所設計,圍繞著庭園,同時兼具私密與開放的新形態居住空間。而第二個建案就是在五股號稱小陽明山上地段的集合公寓,中文叫做「小宅革命」,設
計上強調是由德國知名建築師Philipp Mainzer,平時較廣為人知的是他所創辦的e15家具品牌,理性冷靜中又帶著溫暖創意。而Philipp Mainzer在「Big」裡的角色不像一般建案只是出出設計概念或是Lobby大廳的設計,他囊括建築外觀、公共空間等,還有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視覺識別系統的設計,這真的是很少建案會關注的項目,如果能在有視覺識別設計的空間內居住,像是信箱、電梯、門牌等等,揮別俗氣的字形與顏色,生活上一定會:覺得安慰 :D。

為什麼要找外國設計師來設計呢?一則當然是希望帶進國際級的名氣與設計品質,另外則是期待國外設計師不會一開始就受到國內既有的法規或既定框架的限制,甚至風格上還可以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對我的想像來說,德國設計師的設計裡應該不會出現不必要的、像是巴洛克或是金色綴飾之類的,甚至雕花、拱柱等那些和現代生活環境有所衝突的設計,想到沒有那些多餘的設計,沒有閃亮亮地鏡面地板等,心中總該可以鬆一口氣地打卡:覺得安心☺。


建築學人的總經理楊震宇面對面地分享了他對「Big」的想法,許多想法確實與一般的建案有所區隔。例如透過空間的重新配置,一是就室內空間來說,讓客廳、廚房、餐廳等公共區在家裡變成一室空間並拉到最大,成為家中的主要活動空間中心,讓其他臥房、衛浴則環繞這中心生活著;另一則是將整層樓的各戶空間重新安排,所以喜歡陽台的買陽台
房,不想要浪費陽台空間的也能有不同選擇。還有從設計角度來看,堪稱新潮的做法就是可以選擇購入經過挑選過的(selected)設計感的生活家電用品,這個概念就偏向住進樣品屋,或是設計飯店那般的感覺,讓整個居家空間是可以持續散發著設計情調的氣氛;也可以避免因為選到不適宜或是缺乏整體設計規劃的家具與家電,才不至讓細節的疏忽而破壞原本的設計風貌,讓人從外走進屋內時,發生了走入不同時空的錯置感受。

至於建築學人為何要針對「首購族」來推出這個公寓住宅?WHY?
有一個日本建案的例子讓我感受深刻。這關於政府該如何提升人們的生
活美學這個議題。日本政府選擇在離銀座、新橋不遠的東雲區推出國宅建案,並且邀請到多位知名建築師與視覺設計師:伊東豊雄、隈研吾、山本理顯與廣村正彰等共同設計規劃了「東雲CODAN(公團)集合住宅」(SHINONOME CANAL COURT),健全的機能規劃與舒適開放的生活環境,建構出一個都會理想的生活形態。也因此「Big」針對最大分母的首購族提供了一種嶄新也大膽的選擇,希望用距離來換取空間、品質,但犧牲的並不是時間,若轉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更多的是一種不同的、新概念的生活提案。

對首購族來說,投資增值就不是唯一主要的考量。而買房子不應該只是買一個住宅的殼子,而是期待著因為這樣的一個空間,可以讓人有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購入的可能是一種新的Lifestyle,如果願意嘗試這些可能性,不妨open mind去看去聽也去問問他們怎麼說,透過了解更多,可以引導新思維,或是發現未來新的生活風格。除此之外,屋內的空間設計與陳列,與那些迷人的生活物件,更是讓人想要一直駐足與逗留的樂趣呀!(假裝住裡面)


(看小房子趣要先預約!http://www.archi-pur.com
★ 更多照片:https://bit.ly/2MZjtN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