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4

島上的那些人與那些事

有時旅行到底是為了什麼?旅途中總是常常會反覆問自己。除了想要探訪那些網路上或是書籍中所報導的那些空間景點外,讓親身去感受真實的尺度、氣息,去發現其間不同外,有時換了一個空間,人的思考就變得很不一樣,改變了一個觀看的角度,對事物的態度就顯得很不同。 習慣了城市的旅行之後,我開始嘗試島上的旅行,因為島旅多了更多難以預期的變數,使得旅途中的心情又開始變得新鮮,有時還是緊張興奮,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反而也變得頻繁了起來。

回想起一個人的旅行途中,最常對話的對象其實是自己,其次則是接待的飯店人員。這回沖繩的旅行我特別想要入住竹富島上的星野旅館,想去感受遠離熟悉場景的異地氛圍。也因過去旅途中遇過許多人、許多事,對於人與人相處的態度與方式總不斷反覆觀察、思考,尤其關於旅館的服務更有特別的興味。關於度假旅館要如何能有體貼服務又避免過於熱情造成客人的負擔,從這次的經驗裡,我想「真誠自然」就是一種最好的相處態度吧。

負責接待的田中先生曾在臺灣待過不短的時間,除了剛開始check-in時近似半跪的姿勢對話,但很快地我們就變成朋友般的相處方式,對於我提出的每個問題都能自在不保留的侃侃而談,沒有多餘的矯揉做作,直說想念台灣的木瓜牛奶、冬瓜茶還有溫泉。

而在島上的旅館時光,我搭著旅館的高爾夫球車停在一間Villa前,原來這裡是旅館三線教室。有位女老師和數把蛇皮包覆的三線琴可供房客在此學習,我不禁感覺耳邊響起夏川里美〈淚光閃閃〉般的樂音。老師帶點害羞在座前彈奏吟唱,隨後便進行了一對一的教學。初次接觸三線我略帶緊張也感到複雜,儘管彈不出淚光閃閃的曲調,但勉強可以辨識出我學彈的是〈小星星〉。這短暫零距離的學習,卻讓我對於三線琴的音色感到非常著迷,有種低吟呢喃的感覺,是散發平靜又緩緩流動的樂音。

下午旅館安排進行草編的手作體驗,於我又是另項挑戰。所謂挑戰在於對自己耐性的試煉,另一則是是否會曝露自己的笨拙?負責一對一教學的老師是住在島上具有手工技藝的老先生,已有有七、八十歲的年齡,他用曬乾的月桃葉等進行草席編織的教學。開始一直很擔心要編織很久
的我,沒想到竟自然而然享受了灑滿陽光的午後,編織過程中聆聽老先生聊生活趣事十分愜意,其中聊到旅館在去年底時安排老先生入住旅館,他用高低起伏的語調敘述著這段入住的有趣經驗,聽著聽著,手上那張見方的草席坐墊便在不知不覺中完成,迎接今夏來臨。

在這個不到300人居住的島上,待久了自然便能認識島上的大半住民。田中先生開車帶我遊島時,探訪了自然風景、古蹟與文化財,但印象深刻的是與當地的婆婆話家常,打開話匣子的婆婆熱情滿點,不但致贈自己栽種的蔬果,還拿了冰涼的シークワーサー(沖繩萊姆)的果汁招待,雖然當時氣溫只有十多度,但也感受到了在地人的熱情。

不知不覺兩天一夜的島上宿旅就近結束,猶記當早島上牛車觀光的導覽大叔唱作俱佳才華洋溢,十分樂在工作,演說功力揮灑自如令人佩服。 當旅館接駁車將我們載離旅館往碼頭搭船,田中先生與旅館人員二度在不同定點對著車內的住客揮手告別的景象,我腦海中油然升起了第一次到熱海旅行時,溫泉飯店的工作人員告別的情景,那時深深感受到,在地球的某個角落,總有人默默地熱愛著並努力著自己的工作,曖曖散發著光亮與溫暖,感染著我們。我想,旅行的意義或許就在發掘那些未知的人未知的事,並且,覺得美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