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4

輕井澤美術館見學旅行


突然有個念頭想去輕井澤走走。
這回往長野縣的輕井澤,距離東京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遠,約莫一個多小時新幹線車程就可抵達,這對於喜歡在車上沒有太多干擾的情況下,一邊準備旅程一邊安靜思考的我來說,感到非常享受,有時即便是一個多小時的自由時光也覺短暫。

車到了輕井澤下了車,就是一股涼意襲來。夏季到輕井澤尤其舒爽,猶記上回來到輕井澤,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旅館都不需要安裝冷氣,只要通風系統良好,冬天有保暖設備,隨處可以親近自然的輕井澤,是很多人心中理想的休閒度假聖地。

我先從「輕井澤」車站搭しなの鉄道的電車來到2013年底才完工的「中輕井澤」車站,以暗色系的黑色石牆作為車站外觀,並搭配木頭與玻璃,整體風格十分沈穩,另外這個車站的另一半空間則是中輕井澤的圖書館,這樣的設計拉近了圖書館與人們的距離,顯得此地散發著獨有的文化氣質

〈輕井澤千住博美術館〉是此行的首站,我從車站再搭計程車在雨中直奔美術館,這間在2011年底完成的美術館,結合了兩位知名的創作者,一位就是以描畫瀑布享譽國際的日本畫家千住博,另一位則是曾以與妹島和世組成的SANNA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西澤立衛。而這個美術館一方面呈現了藝術家的創作氣勢,一方面也以建築的形式將輕井澤的自然地景融入其中。

佇立在美術館內由千住博所繪畫的瀑布前,有一種融進寧靜的瞬間卻又明顯感到澎湃的氣勢,彷彿那些巨瀑濤濤之聲已經轉換了另一種聲音在心中激盪著,關於以畫瀑布聞名的千住博,特別用了一種讓顏料隨之留下的方式作畫,創造出所繪畫的技法正如繪畫的內容一樣相映著。瀑布中,更將流洩而下噴濺起的水花霧氣描繪地細膩也生動,甚至在進行夜瀑時,採用了螢光顏料作畫,在黑暗中觀賞感受非常奇特,或是在暗室中,倒映著瀑布畫作的水池上,讓震撼加倍!無論是白日與黑夜的瀑布,都讓人感受在大自然的永恆裡抓住了瞬間的景色,在輕井澤裡感受格外鮮明。

據說千住博會開始畫瀑布的主題,主要是因為某次在夏威夷搭乘直升機追逐鹿群時,在群鹿四散奔逃時,看到鹿王動也不動地與之以目光對峙,直到確認鹿群都安然離開後,才靜靜地消逝於林間。千住博在拍攝的影像中,看到鹿王身後的瀑布,於是便開始了以這個主題繪畫。而「鹿」也成為了他畫中常出現的主題之一。 建造美術館前,千住博希望透過西澤立衛的設計,能將明亮、開放的感受帶進館內空間,讓人們在這樣的情調下欣賞畫作。

被150種、六萬多株鬱鬱蔥蔥花草樹木所包圍的主建築,從美術館的外觀來看,確實帶點神秘,加上不規則的腹地形狀,非常引人好奇。而走入館內,看到西澤立衛所設計的一室空間,沒有一般美術館明確的隔屏,還包含四個大小不一形狀或圓或橢的內部花園,透著玻璃,將自然光線
與植物花草引進了這個白色現代的空間。然而在現代風格之外,美術館的線條是有機的,就連地面也刻意保留原來地形的起伏,因此,明明是在溫濕度剛好的文明空間內,卻可以感受到豐富的自然氣息。在美術館裡自由的行走,或是在那些小巧精緻的家具上逗留的同時,正有所謂「像在公園裡散步,卻又像在家裡客廳」那樣的私密感。去過好多美術館,有這樣的感受確實也是頭一遭。

能在輕井澤體會到兩位大師創作的夢幻組合,覺得幸福很容易滿足,如果美術館不只有客廳,還有餐廳和臥室,住在美術館看著流星與夜瀑,那就太夢幻了。

0 意見: